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产业分析  > 正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变化经历4个阶段

2013-11-23 11: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农业部22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全国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十年增产。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生产总体呈现增长的态势,产量变化大致可以分为4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8年至1984年,为粮食产量持续大幅增长阶段。在此6年间,家庭承包责任制实行和大幅度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刺激了农民增加投入和发展生产的积极性,1984年粮食产量超过8000亿斤。

  第二阶段:1984年至1998年,粮食产量在周期性波动中逐步提高。从1985年开始,粮食产量基本呈现“一年减、两年增、三年一轮”的周期性波动,每经过一个波动周期,粮食产量就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到1998年,全年粮食总产量超过 9800亿斤。

  第三阶段:1998年至2003年,为粮食连年减产的阶段,仅2002年的粮食产量较上年略有增加。粮食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粮食播种面积出现较大程度减少,单产水平也有所降低。到2003年,全国粮食产量为8613亿斤。

  第四阶段:2003年至今,为历史上少有的粮食连年增产阶段。在此期间,中央惠农政策密集出台且力度不断加大,有效地调动了农民和地方政府发展粮食生产、增加粮食投入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气候条件总体上也较为良好。2012年全国粮食产量11791亿斤,已连续5年稳定在10500亿斤以上。

[责任编辑: 李瑞艳]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