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国务院力推旅游业 2020年境内旅游消费达5.5万亿元

2014-08-22 13: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在旅游过程中发现美、享受美、传播美。”这些描写出行的心愿,有望在未来数年内成为一种生活的常态。

  昨日 (8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要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对资金、土地这两大制约旅游业发展的因素,《意见》也明确了金融扶持、优化土地利用等政策。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旅游业最适合作为深化改革的切入点。我国的区域特点可以依靠旅游业拉动内需,以此带动经济发展。

  我国出入境旅游逆差大/

  对于国务院重点提及旅游业改革发展,戴学锋认为,旅游业由于自身的“轻、小、灵”特点,能够更好首先进行改革。他说,《邓小平年谱(1975-1997)》显示,邓小平曾30多次谈到旅游业问题,就是看到了旅游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最终也撬动了整个改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游客32.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3%;国内旅游收入26276亿元,同比增长15.7%。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曾表示,预计到2015年,旅游业增加值将占到全国GDP总值的4.5%,每年可新增旅游直接就业50万人左右,对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和促就业的积极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可见,高层对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要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的目标制定也是立足于实际,深思熟虑的结果。

  然而,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境内旅游的发展。

  戴学锋表示,从国土面积、地域差别、民俗差别和历史文化遗存等都可以看出,我国可以靠旅游业拉动内需,且潜力为世界旅游业中最大。

  “但是,为什么这么大的潜力还没有发掘多少?原因就是被挤到国外了。”戴学锋说,我国出入境旅游的逆差非常大,国内旅游有一部分内需被挤成“外需”,这与目前我国旅游建设与国外相比存在差距有非常大的关系。

  对此,《意见》也有部署,提出深化旅游改革,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包括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在城乡规划中要统筹考虑国民休闲度假需求。加强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合理优化布局,营造居民休闲度假空间。

  此外,《意见》还要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开展研学旅行,大力发展老年旅游。扩大旅游购物消费,鼓励特色商品购物区建设,发展购物旅游等。

  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可入股旅游业/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意见》要求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国家支持服务业、中小企业、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和节能减排等专项资金,要将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和项目纳入支持范围。政府引导,推动设立旅游产业基金。

  在企业方面,《意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通过企业债、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加强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发展旅游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加大对小型微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

  “没有灵活的土地政策,再好的规划都没有办法实施。”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周声发表示。

  戴学锋也认为,“最突出的亮点是在土地政策上,《意见》第一次明确提出,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土地可以股份形式入股旅游业。”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优化土地利用政策。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安排旅游用地的规模和布局,严格控制旅游设施建设占用耕地。改革完善旅游用地管理制度,推动土地差别化管理与引导旅游供给结构调整相结合。

  同时,要编制和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海洋功能区规划时,要充分考虑相关旅游项目、设施的空间布局和建设用地要求,规范用海及海岸线占用。年度土地供应要适当增加旅游业发展用地。

  《意见》还明确,要切实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段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