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我国开出迄今最大罚单 葛兰素史克因行贿被罚30亿

2014-09-21 10:3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被调查一年多时间之后,葛兰素史克(GSK)在华贿赂案终于迎来了一审判决。昨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GSK(中国)和马克锐等人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GSK(中国)被判罚金人民币3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我国针对国外医药企业开出的最大罚单,马克锐等被告被判有期徒刑二到四年。

  与此同时,葛兰素史克英国总公司和GSK(中国)昨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就GSK(中国)行贿事件发布调查结果,正式向中国政府道歉,并表示服从判决,不会上诉。

  行贿费用占药价30%

  新康泰克、芬必得、贺普丁……这些都是葛兰素史克旗下的“明星”药品,而它们在中国高昂的定价,也令人印象深刻。以贺普丁为例,在中国的出厂价是142元人民币(以下均为人民币),而在韩国只有18元,在加拿大不到26元,在英国不到30元,在德国、日本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其出厂价也远远低于中国内地。

  为何同样的药品出现如此巨大的价格差别?警方的调查揭开了谜底。今年5月长沙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GSK(中国)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等案已侦查终结。

  警方调查显示,2009年到2012年,GSK(中国)的销售收入从39亿元猛增至近70亿元,背后是该公司“销售为王”的策略。GSK(中国)2008年销售队伍不到千人,2009年原GSK(中国)公司总经理马克锐上任后,每年扩招数百到上千人,目前销售人员已达5500人。这些医药代表每月有3000元至5000元甚至更高的费用以影响医生处方,GSK(中国)为打开销路投入的行贿费用占药价的30%,每年总金额高达数亿元人民币。

  警方还发现,GSK(中国)利润竟显示微利甚至“亏本”。2009年到2013年销售共213亿元,但在财务报表里形成的利润只有一亿元。原因是GSK早已在海外市场实行了一次转移定价,将高额利润预留在境外。

  具体做法是,在原产国公司将要预留的利润确定好,然后将原产国零售价作为销往另一个国家的成本价,报关进口虚高价格的药品后,其在中国的工厂加工包装再出售给GSK(中国),这个链条中GSK在每个环节都能确保赚钱,同时还预结了在中国的贿赂销售费用和目标利润。在这个基础上,GSK(中国)就可以让出在中国销售的几乎所有利润用于拓展销售团队和贿赂通关。而最终为高额药价“埋单”的,是国内患者。

  表示将扩大药价下浮空间

  昨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葛兰素史克(中国)和马克锐等人作出判决。葛兰素史克英国总公司和其中国公司同时在官网上挂出了道歉声明。葛兰素史克总公司表示,其认同中国司法机关依法认定的事实和证据,服从中国司法机关的依法判决,并向中国患者、医生、医院和中国政府、全体中国人民深刻道歉,对于由此造成的损害,葛兰素史克总公司深感痛心和愧疚。对由于受到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非法调查而受到伤害的有关人员,葛兰素史克总公司也深表歉意。

  其在声明中承诺,将坚持在中国持续投资,针对流行于中国的疾病,将进一步推进药物和疫苗的研发,并扩大生产、扩大药品价格下浮空间。

  记者昨日致电葛兰素史克(中国),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葛兰素史克(中国)接受法院的宣判,不会上诉。对于未来其药价是否会降低,这名负责人表示自己不便回答。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