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环保部:10月空气重污染影响56万平方公里

2014-10-26 11: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环保部昨天表示,京津冀的空气质量将在今天略有好转,预计27日至30日,京津冀中南部仍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进入10月,已发生三次重污染过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宫正宇介绍,最大影响面积达到56万平方公里,京津冀及周边和东北部分城市是“重灾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丁俊男分析预计,27日至30日间,水汽较大、风速较弱的气候条件易加重加快大气污染的形成和积累,京津冀中南部仍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10月31日,京津冀空气质量将出现转折,由差变好。

  宫正宇昨天分析称,相比2013年1月、2013年10月和2014年2月的三次重污染,今年10月的重污染过程仍然呈现污染程度重、持续时间长、累积速度快的特点,但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和污染强度均明显减轻。

  与去年同期相比,10月1日至24日,74个城市共发生94天次重度污染和27天次严重污染,而2013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96和33天。不过,京津冀及周边城市仅严重污染天次低于去年同期,从24天次降至21天次,重度污染天次则远超去年同期,由49天次升至70天次。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根据10年的连续研究,每年十一前后都会有一场或者几场比较严重的污染,这种重污染可以归纳作“季节转换型”污染,在10月初比较突出。像今年10月7日至11日的第一次污染,就非常符合季节转换的规律。

  丁俊男介绍,10月份,采暖季还没有来,处于季节变换过程,空气湿度比较大,湿度有利于污染物的积累,但又不足以使京津冀形成降水,导致污染物累积较多,形成空气污染。

  相关

  专家:APEC期间若现重污染 将启动“最高应急措施”

  APEC会议若遭遇重污染怎么办?参与APEC空气保障方案前期工作的专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昨天表示,APEC期间,若发生重污染,即使是一般的重污染情况,也将按照最高级的重污染应急措施来进行应急。

  柴发合在青奥会举行期间,曾作为专家参与青奥会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APEC 会议的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他也曾参与前期工作。他昨天说,据他所知,APEC 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是近年来动用力量最大的一次保障工作,比世博会保障力度还大,保障工作牵扯到包括北京及周边5省份在内的6个省份。

  他表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上述减排方案做过初步估算,如果各省份严格执行减排措施,APEC 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将会有很大改进,能使现有的污染浓度减少三分之一。

  不过,柴发合认为,从目前较长时间的静稳天气状况来看,不能排除APEC 期间可能会出现重污染的情况,所以要做好充分准备。“即使出现一般重污染,也要按照最高级的重污染应急措施来进行应急。”

  本组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责任编辑: 李桂英]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