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楼市杭八条出台 放宽公积金首套认定标准

2014-10-31 15:54 来源:杭州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楼市杭八条出台 放宽公积金首套认定标准

  昨天傍晚六时许,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方网站上挂出一则消息称,杭州市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杭八条”)。传言已久的“杭八条”至此平稳出台尘埃落定。

  一面是“银十”后半程杭州楼市遽然发力,十月成交量已超一万套并有望突破12000套大关,另一面,就在前天,李克强总理刚刚主持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重点推进住房消费等六大领域消费,被业界认为是明确的救市信号。正是在这样的一片暖意融融背景下,“杭八条”顺势出台,力度不大却是有意为之,被普遍视为给市场带来了又一剂“强心针”,“理性又务实”。正如某开发商笑言的那样:“杭八条最大的利好,就是杭八条出了。落地就是好消息。”

  新政

  “杭八条”温和出台锦上添花

  最大亮点为放宽公积金首套认定标准

  传言许久之后,“杭八条”昨天傍晚终于掀起盖头。

  八条新政主要内容涉及公积金政策、信贷政策、土地增值税征收、土地供应、配套设施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市场结构顶层设计和舆论宣传八个方面。其中,表述最为明确、力度最大的亮点在于放宽了公积金贷款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

  新政第一条即明确要“加大公积金对职工购房的支持力度”:对职工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同时要求完善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试点工作,扩大贴息贷款试点银行范围。

  信贷方面,通知提出加快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鼓励首套自住房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需求,并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金融支持。

  土地供应方面,通知规定进一步优化供地用地节奏,加强配套设施规划和建设管理工作。合理把控经营性用地上市节奏,注重区域优化,合理确定经营性用地起拍价格;并进一步明确做地质量标准,做优经营性出让用地。同时,坚持配套先行,在经营性用地出让前明确周边必要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建设内容、建设时序和建设主体,并继续加大已出让商品住宅地块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力度。

  此外,通知还要求完善杭州楼市结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住宅与非住宅之间总量及分布的比例关系;优化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和普通商品住宅建设用地的供应比例;优化完善在商品住宅出让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的计划,合理确定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供应总量;进一步优化住房保障体系,建立符合杭州实际的住房保障长效建设管理体系。

  整体来看,“杭八条”比较温和,最大的亮点集中在公积金贷款上,之前传闻的二手房契税和营业税调整均不见踪影。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业内热议,业界观点普遍认为新政“姿态比内容更重要”,以今年的“银十”好行情来看,“杭八条”已属锦上添花,目前来看无须加码。

  值得一提的是,“杭八条”出台的时机可谓巧之又巧。就在其出台前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其中一大即为“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继2009年4月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稳定住房消费”一说,而不再是延续多年的“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等,被认为是国家宏观调控层面释放的救市信号。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