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人民币五天四次逼近跌停 专家认为贬值空间有限

2015-01-31 13: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继续走软。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定在6.137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5基点。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报6.2510,盘中一度逼近6.2597跌停位,这是该汇率五天内四度逼近跌停。连续几日逼近“跌停”,引发市场一定的恐慌情绪。不过,大部分专家认为,人民币此次贬值只是因为美元太强,人民币并没有大幅贬值的空间,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该维持在双向波动的状态。

  人民币贬值压力来自美元强劲升值

  本周一,央行将人民币中间价设低0.07%至6.1384,创逾一个半月以来新低。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幅低开,早盘较中间价折价最高触及1.93%。

  周三,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继续下调,但仍难阻即期汇率较中间价大幅下跌,当日早盘跌幅一度达到1.956%,至6.2477,逼近2%的汇率限制。

  周四早盘,人民币即期汇率再度逼近“跌停”,较中间价折价幅度一度达1.935%,至6.2522。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指出,此轮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主要来自近期美元的强劲升值。就经济增长来看,美国目前在发达经济体中一枝独秀。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明显紧过欧央行和日本央行——在其他主要央行还在进行量化宽松(QE)或降息的时候,美联储今年正准备加息。这种经济面和货币政策面的明显差异令美元大幅走强。由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几乎没变,因而也被美元带着相对其他货币大幅升值。既然涨得多了,自然就有贬值压力。

  人民币对美元没有大幅贬值的空间

  业内多位专家均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没有大幅贬值的空间,年内依然会是双向波动的局面。美元近期涨势可能告一段落,投资者和企业不妨逢高结汇。

  “中间价已经清晰透露出央行的意图,那就是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招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刘东亮称,在本周一逼近跌停后,周二中间价旋即有所上调,维稳汇率之意凸显。通过调控中间价,央行向市场清晰传达了政策信号,并锁定汇率波动区间,这恰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的精准体现。其次,中国目前依然维持高额的贸易顺差。去年11月顺差为历史之最,12月为历史第三高,在如此规模的顺差之下,很难想象央行会主动贬值来刺激出口。

  刘东亮判断美元近期涨势可能告一段落。在现有内外环境显著变化之前,他认为人民币年内双向区间波动为6.05-6.35,进一步大幅贬值的空间暂难见到。在当前时点,企业趁美元走强逢高结汇的时机正在临近,6.25以上可能都是不错的价格。

  即期汇率跌停与股市跌停完全不同

  五天四次接近跌停,很多人都感到恐慌。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即期汇率的跌停与大家熟悉的股市的跌停完全是不同概念。

  股票跌停是在前日收盘价基础上下跌10%,而人民币即期汇率跌停是在当天中间价基础上下浮2%。中间价由央行按一定机制确定,跟前一日的收盘汇率没有直接关系。所以,有时会出现即期汇率连续多日盘中下跌,但从绝对水平看只是小幅贬值甚至升值的情况。以本周三为例,收盘价比中间价下跌1.95%,但只比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下跌42个基点,跌幅仅为0.07%。2011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曾连续九个交易日盘中触及跌停,不过这九个交易日不论是人民币中间价还是即期市场的收盘价,人民币汇率其实都是不降反升。 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 马一娜]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