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贾康:政府要给出创新空间 促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

2015-01-31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贾康:政府要给出创新空间促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贾康在“2015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二届普惠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

  中新网1月31日电 近日,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贾康在“2015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二届普惠金融论坛”上表示,面对互联网金融出现的问题,政府监管应发挥应有的作用,但要总体上把发展中的规范放在第一位,要给出创新的空间,要注重及时跟进创新空间、在规范中发展。

  贾康表示,当下我们注意到,以互联网金融为幌子的一些不良的行为,涉及欺诈、卷资跑路,所以现在必须面对发展中的质疑乃至批评做更加全面的研讨、各种认识之间的互动,“作为研究者我认为从全局长远事业看问题,首先还是要充分的肯定互联网金融依托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的互联网所具备的创新意义。”

  他认为,政府监管者决策需要充分的发挥应有的作用,可能这种监管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对系统性风险问题的把握和预防,二是对必要性的服务于公平竞争充分竞争和可持续发展。首先在风险把控上,国际经验是需要借鉴的,巴塞尔协议把金融体系分享分成若干个大类别,我国现在从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显然在互动,需要结合和渗透这样的阶段上,互联网金融起步最需要重视的首先就要涉及到操作风险,市场风险,法律合规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等,避免系统性的发生角度来说,我们确实需要在总体上风险总水平有所把握。

  他表示,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也是要促使着我们互联网金融的各个机构,市场的主体在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上不断的提升,“所以我认为要特别重视以邓小平的改革智慧,要在总体上把发展中规范放在第一位,要给出创新的空间,同时要注重创新空间的及时跟进在规范中发展,发展中规范和规范中发展这个关系权衡处理是十分重要的,我们一方面要防范系统性的风险,一方面要跟踪认识局部的风险,但是内在的要求是要以充分公平竞争的贡献,把这个治理机制放在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空间,这个也是落实三中全会明确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现代市场体系的最根本的要求。

  他表示,现实生活已经表明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的优势就是降低成本,这触及到以往金融概念之下很多的金融机构不能触及的金字塔底层的一些财富要素和潜力怎样调度和释放。我们要促使以往的地下民间因素阳光化,对接现在金融体系的发展,形成互联网金融更好的结合,形成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更好的渗透,“所以这个角度上讲互联网金融从互联网硬性条件来说不是颠覆者的身份出现,其实从全局来看他们一定是要包容性增长,新常态发展中间的共同的结合起来去造福于人民,去促进我们金融改革全民改革。”

  此前,银监会在1月20日的实行监管架构改革相关通知中指出要强化权责厘清,简政放权,为创新预留空间;也提及按照为民监管导向,强化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在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服务和小贷、网贷、融担等非持牌机构监管协调方面的抓总职责。(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 马一娜]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