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中国贸促会:2016年中国消费将继续稳居三驾马车之首

2016年05月26日 10: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陈溯)25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研究院发布了《2015/2016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报告称,今年中国消费增速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0%左右,消费将继续稳居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之首。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较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虽然经济增速下行,就业压力加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改革举措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的增速,影响消费预期,但“补短板、降成本”等供给侧改革将会增加供给能力,降低供给成本,有利于解决由于供给不足导致的消费增长瓶颈问题。

  2015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4%,比上年增长14.8个百分点;2016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4.7%,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赵萍预计,2016年消费贡献率全年将继续保持在60%以上。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消费市场还将呈现四个“品”的新特点:一是品质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二是品牌消费崛起,知名品牌回归品质和务实的消费属性,国产品牌消费上升;三是品味消费逐步显现,个性化、小众兴趣消费兴起;四是看中可持续和绿色消费理念的品格消费升温。

  为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中国24个部委此前联合推出了《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并提出了十条十分详尽的“扩消费”举措。

  赵萍表示,现阶段要扩大消费,一方面要增加高品质的供给,降低供给成本;另一方面要提升消费能力,加大居民增收力度,改善社会保障以减轻居民消费负担。此外,还应该进一步推动消费渠道便利化,尤其是推动农村线上和线下消费渠道的完善。(完)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