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胡润谈今后“百富榜”:上榜企业家不一定都是大老板

2016年07月18日 09:21: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胡润谈今后“百富榜”:上榜企业家不一定都是大老板

  ◎每经记者 彭斐

  作为“胡润百富榜”的创始人,英国人胡润似乎对中国“金改”试验区山东特别钟情。7月15日下午,在由济南市历下区投资促进局与绿城·济南中心联合承办的“2016山东财富与投资高峰论坛”上,胡润再次现身济南。胡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称,“百富榜”对富豪已经有了重新定义,我们叫“超级财富创造者”,富豪代表是企业家精神,“超级财富创造者”是现在我们定义的上榜企业家。

  在胡润看来,未来的上榜企业家不一定都是大老板,比如现在占90%股份,但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分散,比如三个人、五个人分散持股,这也意味着中国民营经济具有很强的活跃性。

  中国富豪人数首超美国

  谈起创建“中国百富榜”的机缘,胡润用流利的普通话,将时间带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交流中,胡润回忆道,在1997年第二次来中国时,他已经明显感觉到了中国的创业精神。

  但当胡润看到中国的变化时,他改变了这些之前印象。“接下来我就想了一个办法,怎么把中国的新故事讲出来,就是富豪榜。”在胡润看来,这些人都是第一代富豪,很多都是从零开始。

  1999年,胡润首创“百富榜”,此后编制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排行榜。这是中国推出第一份财富排行榜,也是现在国内财经榜单里影响最大的一个榜单。

  在1999年发布第一份榜单后,当时的胡润,却并不打算长期做下去。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来我就想做一两年就不做了。”但在一个偶然机会,胡润发现,“这里对财富创造的兴趣特别大,而国外对中国的财富崛起都很感兴趣,所以我就感觉可以做下去。”

  在胡润看来,长期在国内的中国人,可能没感觉到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有多大,但现在中国创造财富的人,从总人数上已经超过美国了,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

  胡润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对于中国的富豪而言,2016年是一个里程碑,身价10亿美元及以上富豪数量首次超过美国,人数为568人。

  据胡润介绍,在过去的17年中,中国诞生过12位“中国首富”。胡润也特别提到了山东首富张士平,截至2016年6月底,“胡润百富”山东富豪前10名中,魏桥创业集团张士平家族以485亿元排名第一位。

  在胡润看来,张士平本人他并未接触到,但从魏桥的发展布局来看,“因为这么一个企业,能代表中国民营企业的活力性。”

  胡润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造财富的人的数量在增加,这也意味着中国民营经济具有很强的活跃性。

  未来公司股权趋于分散

  财富的增加,也在改变中国企业家的投资方向,他们“走出去”的冲动也越来越强烈。中投顾问执行董事、咨询总监柴磊此前介绍,中国境外投资目前已进入资本输出、产业输出阶段。

  最近,一位地产商向胡润提议,“你们应该更关注我们,我们已经在全球收购并购。”而据胡润透露,下一步百富榜肯定也会跟着中国企业家“走出去”。

  不过,在胡润看来,这部分企业家,已经不适合用富豪的称谓,“已经改了名字,我们叫他们‘超级财富创造者’,因为二者是有区别的,富豪代表的是企业家精神,而超级财富创造者,是现在我们定义的上榜企业家的,这个在去年已经有所改变。”

  随着第一代创业富豪的老去,民营企业的传承高峰期也已经到来。在胡润看来,“富不过三代”是一个“非常聪明的观点”。

  胡润介绍,“在中国,一个企业能做十年就已很不容易了,能维持到第四代的可能只有0.1%。富不过三代有两个原因,其一,随着一个家族的发展,子孙渐多,所以到第三代的时候,他们手中各自持有股份,很难保证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其二,一部分企业发展的模式是第一代开创、第二代管理、第三代消费,到了后面,品牌还在,价值已不在了。”

  或许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最近的胡润,喜欢观察“80后”的创业者,“我们看到一些名校校友会,毫无疑问这个圈子是创造价值的。”

  在胡润看来,在校友会圈子的基础上,未来的上榜企业家不一定都是大老板,基本不会再有占99%股份的情况,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分散,比如三个人、五个人一起。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