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多重因素制约市场上行 十一长假投资解析

2016年09月22日 08:42:19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距离十一长假仅剩下一个完整的交易周,投资者又面临长假期间持股还是持币的两难选择。一方面,从目前市场的整体形势判断,虽然中秋假期回归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实现开门红,但沪股通现年内最大净流出、机构信心不足提前减仓、两市连续维持净减持等信息都对节后市场提出了挑战;另一方面,从2005年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10月上涨已成为大概率事件。

  □资金面

  机构信心不足节前减仓

  每到长假期间,投资者都会为到底持股还是持币犯难。记者注意到,在普通中小投资者犯难的关口,由于资金对市场信心不足,导致作为市场主力部队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出现减仓迹象。

  进入9月,A股市场并非一帆风顺。好买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秋小长假当周,全周仅有3个交易日,股指遭遇重挫,各大基金均出现减仓迹象。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1.52%,当前仓位54.58%。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61%,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1.65%,当前仓位分别为86.31%和50.58%。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其中,银行、食品饮料和传媒三个板块被公募基金主动相对大幅加仓,而电力及公用事业、建材和餐饮旅游逐渐减持。

  沪股通现年内最大单日净流出资金流出的一幕不仅仅发生在各大基金身上。公开信息显示,就在上周,亚太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上证综指也未能幸免,股指收盘暴跌1.85%。雪上加霜的是,当日沪股通资金也迎来了年内最大的单日净流出。

  数据显示,当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出22.22亿元,创2016年以来单日净流出新高。

  而就全周来看,虽然上周只有3个交易日,但沪股通结束了连续10周的净流入,当周总体现净流出状态,累计净流出20.99亿,而前一周净流入达41.69亿。

  本周以来,沪股通净流出迹象并没有扭转。周一至周三连续3个交易日的净流出金额分别为8.27亿、6.59亿、0.85亿。

  两市连续维持净减持状态

  除此之外,在困扰市场的资金方面,两市连续维持净减持也是其中之一。根据国金证券的统计数据,二级市场维持净减持,上周三个交易日二级市场累计增持8.63亿,累计减持25.32亿,累计净减持16.69亿。而之前两周的净减持数量更是巨大,分别达到70.68亿、44.72亿。

  具体来看,净增持幅度前五的个股分别为:金科股份、三元达、熊猫金控、上峰水泥、升达林业;净减持幅度前五的个股:掌趣科技、吉艾科技、莲花健康、利亚德、新筑股份。

  此外,节后两市解禁规模环比上升,节后首周限售股解禁数量约为37.6亿股,解禁市值约为873亿元(按照9月14日收盘价计算)。

  □基本面

  监管政策加码增加炒作难度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当前A股监管政策不断加码,目的是要让A股正本清源,立好规矩,这也得到了市场舆论几乎一致的支持。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9月10日表示,资本市场要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其中提到要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本底线。他同时表示,证券交易所要成为证券市场监管第一道防线。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绕道借壳、以一二级联动为特征的“市值管理”、市场操纵等已经成为严打对象,在热点主题操作上比较“彪悍”的打法遭受的窗口指导变得更多,这让市场投机炒作的难度增加。因此,A股短期风险大于收益。

  暂缓资金“放水”制约市场上行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多重因素制约A股上行。中秋前后,资金面显紧张,短期资金需求均较多;央行近期进行28天逆回购操作,横跨中秋国庆双节,央行此举更多的还是保障季末资金平稳,货币政策中性,后续资金面预计将延续紧平衡格局。

  中欧基金表示,从国内基本面看,上周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均超预期,投资者对市场宽松的预期进一步下降,更多人倾向于中国难以降准降息,因此股市债市双双走低。

  国际方面,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预计,美国未来两个季度GDP增速将会超过2%,且有证据表明薪资增长存在上行压力。罗森格伦称,渐进式加息是合理选项,需要渐进式加息以确保充分就业,而现在的美国等待过久再加息会有风险。由此,美国9月加息的概率从18%一下子上升到24%,12月加息概率大幅上升至59%。

  另外,9月8日的欧洲央行如期按兵不动,称目前欧元区不需要更多刺激,并未讨论直升机撒钱(为财政赤字进行货币融资的方式)和购买股票;日本央行行长表示,任何政策都不是“免费午餐”,但货币宽松还有空间。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暂缓“放水”步伐,避险情绪升温。

  □市场前瞻

  10月上涨为大概率事件

  本周起,市场进入中秋与国庆之间的“半假期模式”,叠加国内经济数据发布进入“真空期”,对市场影响的因素主要集中于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和全球股市波动。

  此外,临近三季度末,资金面在十一长假后能否恢复宽松是市场最大的疑问。因此,中欧基金等机构认为,本周起至国庆,市场或将进入弱势震荡期,指数大概率不会有太多下行空间。

  综合各家机构的观点,市场暂时不具备反转的机会。但通过对近十余年的统计,沪指在10月收红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

  具体来看,自2005年以来的11年中,A股在10月有7次上涨,仅有4次下跌。而节后首周A股表现更是出彩,仅有1次下跌,其余10次均为上涨。

  2015年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受到假日期间海外市场大涨的刺激,A股市场也上演高开高走,节后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涨幅分别为2.97%、1.27%、3.28%、0.17%。最终,2015年10月沪指以大涨10.8%收官,终结月线四连阴走势,一扫年中股灾的阴霾。

  □投资建议

  震荡格局下不如借势布局

  好买基金分析认为,从货币角度来看,全球量化宽松正在“原地踏步”,股市资金面驱动力不足。国内方面,8月新增信贷情况超预期,但企业贷款仍然负增长,显示企业经营信心疲弱。

  另一方面,8月份工业增加值显示,虽然消费增速仍低,但数据已然相对温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回升,投资增速保持平稳。纷杂的数据和动荡的国际形势的交叉作用下,市场波动难以避免。

  震荡格局下,以优良业绩预期做估值支撑的真成长股价值凸显,消极防御不如趁势埋下伏笔,布局长远。

  持股过节也要精挑细选

  近期A股市场总体上呈现弱市震荡格局,“货币宽松预期落空”以及“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升温”,“A股缺乏新的能获得市场共识的主攻方向”是近期A股持续走弱的原因。

  据了解,多数机构投资者中,均认为目前市场找不到明确的投资主线,因此,不排除有部分投资者无心恋战,或为了防止国庆假期外围突发事件而选择驻足观望。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想持股过节,也要精挑细选。华商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华商健康生活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蔡建军表示,短期市场的投资机会有两个方面:一是低估值蓝筹。由于存量流动性宽裕的存在,资产荒成为必然,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将会是保险等大机构资产配置的首选;二是财政政策发力的方向。PPP相关基建、环保等领域投资逻辑通畅,未来一段时间,很可能从PPP着手力保稳增长。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