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中研院院士”批税改图利富人:林全说法错误矛盾

2017-09-30 09: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9月30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财务主管部门日前公布税改方案,引发外界“劫贫济富”声浪,先前曾表态反对股利分离课税的台湾“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再度于Facebook上发文,直言推动此次税改的前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错误矛盾,“朋友归朋友,他的说法既有错误也有矛盾”。

  朱敬一表示,自己如此关心税改,是因他关心社会公平的理念,并列出15条自问自答解析。他指出此次税改有五个重点,分别是:一、营所税率由17%提高到20%;二、将综合所得税率由45%最高边际税率降至40%;三、将两税合一半数扣抵取消;四、将股利所得自综合所得中抽出,分离课税,税率定为26%;五、保留盈余加征税率由10%降至5%。

  针对林全接受专访时指出“股利的税率最高还有40.8%,大于薪资所得的40%”的说法,朱敬一则表示,“朋友归朋友,他的说法既有错误也有矛盾”。他指出,林全将20%的营所税再加上税后利润80%的分离课税率26%,得到20%+80%*26%等于40.8%的结论,基本上就是“营所税与综所税加起来视为股东总税负”,显示林全也认同“营所税加综所税是所谓重复课税”。既然如此,此次税改就不应取消两税合一半数扣抵,反而应回复全部扣抵。“既然提出取消两税扣抵的修法方向,就表示他赞同“企业、个人服务不同”,也就不可以回头来又说股利是重复课税。”

  朱敬一在问答中指出,公司保留盈余不是为了躲避发股利,而是为了将来的投资累积资金,保留盈余课税其实是扭曲了公司的长期研发与投资成长策略,故应减税以减少扭曲,因此他是赞成这个修法方向。

  至于对于股利分离课税,朱敬一表示,越有钱的家庭,股利所得百分比越高;如果综合所得中的其他所得边际税率是40%,但是股利所得改为分离课税,且税率只有26%,那当然是百分之百的图利有钱人,因为他们适用的税率从40%陡降至26%,当然会导致不公平,“这不是图利富人,什么才是图利富人?”

  朱敬一指出,对于内外资税差所造成的假外资,如果没有股利分离课税,内外资有19%的税差,可能使得内资转成假外资套利;但若要缩小内外资股利税差,就得减低内资股利税率,但降低内资股利税率,会拉开股利所得与其他综合所得适用税率的差,“内外资税差”与“不同所得间税差”,以目前有限的税改工具,是不可能同时消除的。

  至于两种税差何者严重,朱敬一认为,内外资税差比较不严重:假外资移动未必有严重的、实质面的产业经济后果,比较是金融面的一次移动现象,冲击有限,“我的学理判断告诉我,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的迫切性”。(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