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山西晋城首届农博会 台湾农产品备受关注

2017-10-12 09: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杰农种苗公司负责人曾文信向参观民众介绍台湾红藜及相关产品。(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2日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山西晋城物产丰富,泽州红山楂、鲁村小米、高平大黄梨、阳城蚕桑、陵川五花芯党参、沁水蜂蜜等农特产品,在昨日开幕的首届晋城市现代农业交易博览会上集体亮相,会上更突出展现晋城富铁红土、富硒红土两种功能土壤,及桑树、山楂树、连翘三棵产业树和衍生产品,并展示农旅农业、功能农业、康养产业三大农业新模式。

  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此次也率团带领十家台企参展,展示滴鸡精、台湾红藜、养生普洱膏砖等台湾农产精品,吸引大众的目光。其中,以晋城陵川五花党蔘为主材料提炼的一款养生普洱茶膏砖,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浅尝后赞誉有加,希望更多台湾农产、加工技术引进晋城。

  晋城市农业委员会主任李喜红指出,晋城独特的气候环境,孕育出许多特色农产品,希望通过这次展会促进晋台发展、交流合作,尤其希望引进台湾成熟的深加工技术,开发晋城这块农业加工处女地,提高农产价值。

  这届农博会突出“新供给、新动能、新发展”主题,集中展示近年来晋城农业、农村、特别是农产品方面的成就,除文体宫主会场外,还设有司徒小镇、皇城相府两个分会场,展览布局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在主会场中,设有晋城市龙头企业和沁水、阳城、泽州、陵川、高平等五县综合展示区,以及台商精品农业展区,还有包括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展、水务展、林业展、中药材展、农业机械展等10大专业展区。

  山西省农业厅副巡视员赵安泽表示,这是晋城首次举办高规格综合性农业展,希望借此让消费者了解晋城农业特色,生产者也能借展会了解消费者需求,当前消费习惯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尤其注重食安、功能价值,在展会中,促进双方交流,更能同时推进产品研发及标准化执行。

  展会上,各县市农产品特色鲜明,其中,阳城以蚕茧闻名,据悉,当地栽桑养茧已有3000多年历史,全县蚕茧产量居山西之首、华北之冠,是中国三大蚕茧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已开发产品有各色桑叶茶、桑叶馍、蚕砂枕、桑叶挂面等。

  陵川是党蔘、黄芩、连翘、蚕蜕、火麻仁等各种中药材生产基地,目前积极引进台湾深加工技术,推进健康产业发展;泽州以红山楂和鲁村小米最出名,鲁村小米叶酸含量高,且经农业部谷物检测中心鉴定,各种营养成分均高于普通小米,特别受喜爱,最为人乐道的是,鲁村当地有100多对双胞胎,更有一家十代人均出双胞胎,据研究指出,都是因为当地人长期食用高叶酸小米之故。

  赵安泽指出,晋城农业现代化程度居山西前列,未来与台湾合作领域宽广,我们对于台湾农会管理制度,包括对农民的引导、扶持和教育等特别有兴趣,若能学习并引进,对晋城也具有很大帮助。晋城市长刘峰表示,除引进台湾产品,未来希望扩大与台湾农业合作领域,引进台湾职业教育模式,培养餐饮、休闲、农业、中药材加工技术等各类专业人才。

  本届展会至15日结束,期间还将举办海峡两岸中药材论坛、中国农旅一体产业发展研讨会、人居环境改善与美丽乡村建设论坛及各县市区和有关企业的主题推荐活动。

[责任编辑:雍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