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民众贷款买房影响生活 以租代买才是正解

2017-10-13 14: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16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买房好难、养房好痛苦!有台湾网友在论坛表示,朋友两年前买了预售屋,今年交屋入住,问他最近如何?他说缴房贷很痛苦,扣完生活费和房贷,每月生活费只剩下1600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3495元),存款也所剩无几,想知道大家都是如何还房贷?

  这名网友指出,朋友两年前买的是预售屋,房子家装潢共花了780万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70万元),总共贷了600万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31万元),每月缴约3万元新台币的房贷(折合人民币6554元),朋友月薪约5万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0923元),太太无工作、生了两小孩,都还是3岁以下,每个月扣掉生活费只剩下1600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3495元),存款因缴头期款所剩无几,常常要等年终奖金下来才比较好一点,让他觉得很痛苦。

  网友看了直呼夸张,“工资不高养四人还敢买房?”、“年薪没百万要买房本来就难上加难,更别说有孩子老婆要养”,有网友表示,请长辈帮忙带小孩让老婆上班才是正解。

  网友ceca直言,这就是典型“越级打怪”。他指出,看见别人买新房心痒,发现手上有一笔钱,就傻傻冲下去贷款,结果真的上路了,“很多投资客也死在越级打怪,动不动就要跳级买预售屋、豪宅、店面,通常都是死得很快,然后成为老鸟的肥料。”ceca指出,当你只买得起5F公寓,就千万不要跑去买大楼,更不要跑去冲新屋,新屋不是给年轻人买的,是给那些工作20年且高薪的人或资本家买的。不要随便和别人比虚荣。

  对此,东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静芳表示,房贷支出最好控制在整个家庭收入的1/2以内,才不会造成过大的负担。若单薪家庭且有多个小孩,建议房贷支出不可超过1/3~1/4,存款最好有1~2年的房贷额,这样生活上才不会过度紧迫,也可以避免生病、意外或无法工作导致断缴的危机。

  于静芳分析,目前常见双薪小家庭购屋的案例,夫妻月收入10万元,房贷达5万元,虽家中只有1个小孩,但等于家庭中1人收入得支付家中3人生活费用,倘若其中一方突然无法工作,又没有积蓄,财务上容易周转不灵。

  至于究竟该不该买房?于静芳认为,目前房价有所下降,但仍面临房价高、薪资结构无法提升等问题,若有能力购屋,刚性需求者自然可购买,若想等房价下降,或不想背上房贷的压力,现阶段以租代买也是另一项比较好的选择。(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