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数据好可怕!按赞竟成800页报告使用者偏好全暴露

2017-10-17 10: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卫报》一名女记者依据欧盟的数据保护法,要求全球最热门的约会APP──Tinder提供他们所搜集有关她个人的信息,结果竟然多达800页,其中包含许多让她脸红心跳、绝不会想公开的最深最深的秘密。(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0月17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全球最热门的约会APP──Tinder共有5千万用户,英国《卫报》的女记者茱狄丝(Judith Duportail)是其中一人。自2013年12月18日,她在巴黎第二区向第一个Tinder配对对象打招呼以来,她总共打开这个app 920次,并和870个人配对。这些人当中,有人成了她交往的对象、朋友或者可怕的第一次约会,其他人她则已经淡忘,但Tinder可没忘。

  今年3月间,90后茱狄丝要求Tinder让她看自己的个人资料,茱狄丝注册使用Tinder这三年多来,Tinder一共搜集了800页关于她的资料,从她facebook点赞、她的教育背景、有兴趣的男性年龄层、有几个facebook朋友,到她和每个Tinder配对对象何时何地在在线聊天,以及她的兴趣和工作,照片、音乐品味和她喜欢的食物等等。

  脸书关于你的信息恐怕上千页

  “这些海量信息让我吓坏了,但一点也不讶异,”呼吁重视网络隐私权的Dehaye说,他是华盛顿大学的数据科学家。“妳经常在手机上使用的app都拥有同样的信息,脸书恐怕更搜集了数千页之多。”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数字科技社会学家Luke Stark说,“Tinder这类app利用的是一种单纯的情绪现象:我们感受不到信息,这也是看到打印出来的数据才会让你意识到的原因。我们是血肉之躯,需要看得到摸得着的东西。”

  但是那些看不到、也摸不着的网上信息,却透露了茱狄丝最深沉的秘密,包括她的希望、恐惧以及性偏好,还有那个真实却不光彩的她,例如,她把同一个笑话贴给第567、568与569号配对对象,还曾在一天之内和16个人对话,然后对他们全部搞失联。

  卡内基美隆大学的信息科技教授Alessandro Acquisti说,Tinder透彻地研究使用者在app上的行为,也知道你上线的频率、何时上线、对你有兴趣的是哪些人、你最常用的字眼。

  令人渴望的程度?!

  而除了这些信息之外,Tinder内部甚至针对每个用户的“令人渴望程度”评分(desirability rating),这项得分是由算法根据数千个指针计算而来,评估每个使用者吸引人的程度。这部分,Tinder则未提供茱狄丝。

  那么,Tinder需要这些细致的信息目的何在? Tinder发言人的说法是,“我们在进行可能的配对时,会考虑各种因素,好让全世界的用户都能享有个人化的体验。”但Acquisti教授的看法则是,“个人化数据是当今经济的燃料,消费者的数据被当成商品交易,目的是用于广告。”

  这800页关于茱狄丝的私密信息只是冰山一角,提倡保护网络隐私权的Dehaye说,“你的个人化信息不但会决定你在Tinder会先看到谁,还会影响到LinkedIn上有哪些工作机会、在页面上看到什么广告,以及你是否能申请贷款。”

  事实上,Tinder的隐私权条款清楚表明,用户数据可能会被用在目标式广告( targeted advertising)。Tinder还注明,“你不该预期个人资料、聊天内容或其他通讯永远会安全无虞。”Tinder其实很老实,并未隐瞒。

  万一资料遭窃?

  但问题来了,万一这个宝库遭骇,那该怎么办?又或者被公开?被另一家公司收购?

  去年 5月间,Tinder母公司Match Group所属另一家公司OkCupid,为了打造一个人工智能,以辨识男女之别,平台上用了一个算法扫过4万张大头贴,几个月后,他们的7万个帐户资料,竟被一名丹麦研究人员公开,这个被部分评论家称之为“白人种族优越者”的人物,把这些数据拿来验证智力和宗教信仰之间的关联。目前,这些资料仍然流落在外。

  Dehaye说,我们正向一个不透明的社会倾倒,这个世界也越来越难触摸到,这些网络上搜集关于你的数据会影响到你生活更多的层面,“到最后,你的整个存在都会受影响。”

  很多人都像茱迪丝一样,醒着的时间几乎都黏在手机上,虚拟的生活也早和真实生活融合在一起。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那些决定你生活真实面的因素,你的主控权恐怕越来越低了。(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