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三星砸近20亿美元买断设备 台积电7纳米制程受威胁

2017-10-23 09: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积电今(23)日在台北举行成立30年庆祝活动,不过台积电在庆祝之余,最大劲敌韩国三星已出招。

  据韩国媒体BusinessKorea指出,三星电子砸下新台币570亿元(约合18.86亿美元)买断OLED生产设备中的EUV机台。由于该机台为台积电7纳米晶圆制程的生产设备,因此外界认为三星对台积电、英特尔等大厂叫战意味浓厚,且三星过去就曾用过类似手法并得利。

  据报道,全球最大半导体生产设备制造商、荷兰业者艾司摩尔(ASML)在今年共制造出12台最新型的EUV微影设备,每台要价高达新台币57亿元,不料其中就有10台遭三星电子订购,也让台积电、英特尔等大厂向隅。

  不过,这并非三星第一次砸巨资购买设备以妨碍对手,过去三星就曾以大量金钱买断日厂Canon Tokki生产的OLED蒸镀机,让竞争对手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与其他厂抢不到设备,后续在OLED量产上当然追不上三星。

  过去三星、台积电在半导体制程上常常得短兵相接、肉博抢商机,包括应用处理器晶片的20纳米制程上抢夺苹果手机的订单、iPhone 7处理器的唯一供应商、争夺美国手机晶片巨擘高通的14纳米、10纳米独家供应商资格等。前2项都由台积电胜出,但高通部分台积电却罕见失利、等于将部分市场拱手让给了三星。

  台当局“公平会”日前重罚高通234亿元新台币,被不少科技业人士评为扯后腿,因为从台当局“经济部长”沈荣津的“深感忧虑”态度而言,台积电即使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厂商,但过去在高通的14纳米、10纳米上打了败仗、如今台湾对高通的不友善,恐怕将彻底影响台积电与高通后续的合作、“经济部”欲推动的数位产业也仰赖其高端5G技术晶片。总而言之,恐怕这起重罚高通案对台湾与台积电真的是一大“忧虑”。(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