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忠谋谈曾被钦点接班后又被罢黜的蔡力行:相当不舍

2017-10-23 10: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宣布2018年将退休。(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积电今(23)日将迎接创立30周年,不过明(2018)年即将退休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对于当年的爱将蔡力行相当不舍。蔡力行2005年从张忠谋手中接下台积电执行长一职,但2009年却因为大量员工的资遣问题,让张忠谋不得不“挥泪斩马稷”、撤换蔡力行的职位,并再次复出掌管台积电。

  回顾2005年,当时张忠谋宣布将台积电交接给其培养10年的爱将蔡力行,不过据当时媒体报道,蔡力行所主导的台积电在4年内不仅毛利率持续下滑,且在2008金融海啸后开始酝酿涨价导致流失许多客户。另外,在当时40纳米制程技术的设备采购又错失良机,惨遭三星、联电扮“拦路虎”,部分订单流向竞争对手。

  而蔡力行遭张忠谋撤换的导火线,也就是当时2008金融海啸后内部称为“假PMD(绩效考核制度)真裁员”,原本台积电的PMD做法是针对考绩最后4%、表现欠佳的员工做特别管理,实质裁员的相当稀少,不过蔡力行却选择将考绩最差的5%员工直接资遣。对此张忠谋调查后发现不对劲,尤其不少老员工根本未经洽谈就裁员,因此他火速将蔡力行降级为台积电新事业经理人,并重新掌权、聘回受资遣的员工,但相关的晶圆制程早已延宕。

  遭打入“冷宫”的蔡力行最后选择离开台积电,后续受台当局前“交通部长”叶匡时之邀,空降台湾中华电信董事长,也顺势带起了台湾中华精测。2016年,蔡力行应联发科邀请,接下共同执行长大位并重回半导体战场。

  现年86岁的张忠谋于10月2日宣布自己将于明年退休,想要将人生剩余的时间留给家人并撰写自己的自传。不过张忠谋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对于自己曾钦点上位、又将其罢黜的爱将蔡力行仍感到“相当不舍”。(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