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京台中小学校长会聚北京共话未来基础教育发展

2017-10-27 12: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月26日,第三届京台基础教育校长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北京讯(记者 孙伊静) 26日上午,由北京市台办、市教委和东城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京台基础教育校长峰会在北京召开。

  本届峰会以 “面向未来的基础教育”为主题,来自台湾的130名中小学校长与北京市300余名校长代表围绕校园文化、教育均等化与优质化、传统校本课程开发、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共同分享同根同源同学习的成果与经验,共同推进中华优秀文化深入校园、进入课堂,共同研究和探讨面向未来、共创基础教育新发展的方法、路径与措施。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校长王欢、台湾花莲市中华小学校长鲍明钧分别作了主题发言。著名教育专家陶西平针对目前基础教育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主旨演讲。

  王欢在论坛上表示,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在办学过程中,基于对时代,对中国,对教育的全面审视,不断理清学校育人工作中的挤兑关系,从逻辑起点、价值追求、实践模型、课程变革和教师转型几个角度进行育人模式的重构,让学生有能力立足于这个充满变化的未来。台湾花莲市中华小学校长鲍明钧表示,未来的基础教育与现在的升学主义、考试取向、经史子集、公式背诵不同,可以总结成两句话:学生该学会的是如何学习,了解他想学习什么。老师该教的不是仅仅是课堂的知识,而是带着学生研究知识。

  当天下午,在北京广渠门中学、北京市一七一中学、北京市光明小学、北京市第二中学分别举行了关于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校园文化、教育的均等化与优质化发展、传统文化与校本课程开发、教师队伍建设与专业发展等为主题的四个分论坛。

  北京市一七一中学校长陈爱玉表示,进入信息时代,一所学校能否激流勇进赢得发展的战略主动,首先取决于教师团队能否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立场上具有深度的学习力和思考力,确保专业化水平始终处于行业前沿。

  台中市和平小学郭盈师校长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参观北京的中小学时发现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知识已普遍走入中小学教育,北京的教育无疑是先进的,国际化的,而台湾教育以“知识走出课本,能力走入生活为”主轴,也有很多借鉴的地方,相信两岸教育协同合作能给学生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为巩固京台基础教育交流成果,充分发挥各自的教育资源优势,北京教育学院与台湾中小学校长协会在峰会上共同倡导建立了京台基础教育发展联盟,将邀请更多京台两地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和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优秀校长教师共同参与两地基础教育交流合作。(中国台湾网孙伊静)

  10月26日,著名教育专家陶西平进行主旨演讲(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摄)

  10月26日,第三届京台基础教育校长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摄)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