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出版社组团到宝岛“取经” “菩萨”心态很重要

2017-11-01 10: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红蚂蚁图书有限公司办公楼。(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31日台北讯 (记者 袁楚)31日上午,由九州出版社及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组成的10人大陆参访团来到了位于台北市的红蚂蚁文创产业园进行合作洽谈。参访团就图书出版发行业与台湾红蚂蚁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锡东进行了业务洽谈与交流。

  李锡东表示,随着时代发展和技术进步,传统的图书行业确实受到了一定冲击,传统书店和经销商面临着转型和销售思路的转变。不过由于物流发展不够完善的因素,台湾地区在线图书的销路不如大陆发展得那么猛烈,不少台湾民众还保留着阅读传统书籍的习惯。李锡东举例说到,台湾知名的诚品书店,不同区域的店面用心调研了当地读者的阅读取向,从而及时调整书记的采购需求,进而提高图书的实销率,这也是红蚂蚁公司需要学习的。

  李锡东结合红蚂蚁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自己的经营理念和出版经验,归纳总结为六点:资讯透明化、互联网思维、微发行微营销、充分沟通、利用科技跨业跨界、图书商品重新定位。关于销售理念,李锡东认为书籍可以与现代化商品相结合销售的方式,去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

  李锡东在分享过程中,始终在强调一个观点,就是将图书出版发行的工作当作“菩萨事业”。他解释到,在台湾,坚持做图书出版这项事业很难,尤其是作为独资企业的生存压力很大。李锡东认为,通过自己的付出与努力,将更多优秀的作品推广给民众,让民众能够从出版物中得到自己想需要的“宝藏”,这个过程对于他个人来说十分重要。他将出版物的发行当作自己的使命,坚持将优秀的作品传递到更多人的生活中,让大家汲取书籍中所带来的“养分”,这也正是实现自我价值的特殊方式。正因为这样的“菩萨”心态,才致使李锡东乃至红蚂蚁公司坚守到如今并且越来越好。李锡东认为,出版业需要“菩萨”心态,只有用心对待每一件出版物,将每一本书的发行当作使命,每出版一件作品当作一次发行实验,才会想方设法将出版工作做好。李锡东的从业态度令参访团员受益匪浅。

  参访团团员中国轻工业出版社视觉总监伍毓泉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表示,“书籍与现代商品相结合”的销售方式其实早在20年前就有类似的观念提出,他总结为“旧元素新组合”。图书作为旧元素,搭配更适应市场规律的商品,旧元素是经典,新组合是将旧元素通过新亮点使旧元素焕发新的生命力,这样的观念是值得图书发行以及出版业界借鉴学习的。

  洽谈会上,团员与李锡东分别结合各自的出版产品、产品情况进行了深刻的业务探讨,共同展望了行业发展的趋势及面临困境的应对方法。本次洽谈会更好地增进了两岸出版产业彼此的了解,双方认为未来可以在产品创意理念上协同探索,寻求合作。(完)

红蚂蚁执行长李长轩为参访团介绍公司运营情况。(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李锡东为团员讲解图书出货流程。(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李锡东与参访团成员进行业务探讨。(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李锡东与参访团员一同听取讲解。(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李锡东展示出版物。(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双方交流。(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