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

2017-11-27 08: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参加“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部分演讲专家学者合影(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11月27日讯  11月25日,菲律宾莱西姆大学、美国旧金山大学孤山会、“一带一路”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菲律宾中华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博士爱心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东南亚学研究中心学术支持的“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来自美国、中国、韩国、菲律宾、加纳、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外专家学者展开一场“一带一路”的思想盛会。论坛旨在建立合作机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欧美青年学者提供合作交流平台。北京大学东南亚学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包茂红博士,菲律宾高教委咨询委员会主席、菲律宾莱西姆大学执行校长Inigo教授,一带一路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菲律宾莱西姆大学终身教授、北京市博士爱心基金会理事长易昌良,美国旧金山大学孤山会会长张利超、菲律宾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主席金琬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多所中菲高校、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博士研究生应邀提交了会议论文或参与讨论。论坛由菲律宾中华青年联合会秘书长、菲律宾莱西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李林博士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市博士爱心基金会向菲律宾莱西姆大学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英文版本图书,并发布了《“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马尼拉宣言》。宣言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遵循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青年参与全球事务的重要性和责任感,青年不分国界,应该多学习、常学习,爱学习,弘扬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以强烈的责任心积极地投入科学实践中去;面对面深入交流,促进合作,形成共同体,通过合作机制、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学术人才交流一系列活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经济合作共赢,为促进世界增长实现共同发展注入强劲的正能量。把自我的人生目标与“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结合起来,为青年的光荣使命、美好愿景,坚持不懈地终生努力!为自我、国家乃至全世界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践行!    

  一带一路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菲律宾莱西姆大学终身教授、北京市博士爱心基金会理事长易昌良发表《“一带一路”的世界意义》主旨演讲。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创立者,又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者。四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外许多重要场合,不失时机地阐发“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一带一路”建设现场考察调研,指导“一带一路”建设向前推进。今天,“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世界繁荣发展、人类美美与共的时代选择。中国,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用开放的胸襟,为世界联动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菲律宾莱西姆大学博士生宋丽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相关概念,并从经济学的角度阐述“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实施的具体方案以及相应金融支持,对下一阶段面临的挑战与困难也提出相应的分析,促进中国旅菲青年和其他国家和地区学者更全面地了解“一带一路”倡议,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研究人员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政策、结合方式等方面进行研究,特别是旅菲中国青年学者们更应该有所担当。

  美国旧金山大学孤山会会长张利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是通向和平的道路,是一种稳定的方式,是一种文化交流的方式。对于我们这一代青年有责任传递“一带一路”和平共赢发展的声音,更有责任将声音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希望越来越多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语言的青年朋友们,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结合倡议为世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菲律宾德拉萨大学Dasmarinas校区博士生金婉从教育管理学角度,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青年现状进行探讨,主要从“科研”、“技术”和“创新”三个方面说明中菲青年应该进行更频繁地交流与互助。通过两国青年研究人员更多的沟通与共享,类似于菲律宾莱西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这样的平台,日后定能收获更多技术含量高、创新理念强的研究成果。

  菲律宾莱西姆大学博士生徐雄针对中菲两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行研究,比较分析了中国与菲律宾的基础设施特点,倡导在“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改善菲律宾的基础设施,提升经济效率,同时建议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填补菲律宾目前的实际需求。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东南亚学研究中心主任包茂红博士对本次论坛做出精彩点评,他肯定本次论坛举办的意义,无论是宏观上还是具体领域中都有详细的研究,发现了各国和地区青年学者们出彩的地方。根据本次论坛研讨的内容包教授还进行了提炼,他建议“一带一路”的行动方案增加一条“E带E路”,为二三十年后“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做好铺垫。

  菲律宾莱西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Gonzales博士最后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嘉宾和青年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呼吁马尼拉的青年学者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通过科研成果表达青年一代的责任心,期待菲律宾莱西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建立常态化国际论坛、研讨会等学术合作机制,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才的交流,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繁荣,贡献青年学者的绵薄之力,为促进各区域经济合作锦上添花!(完)

  附:“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马尼拉宣言

  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传统危机尚未解决,逆全球化思潮又卷土而来,世界举步维艰。在此背景下,加强区域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并且已经成为一种趋势。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伟大倡仪,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积极响。

  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交出了一份令世界满意的答卷。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我们美国旧金山大学孤山会、菲律宾莱西姆大学、菲律宾中华青年联合会、一带一路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共同举办以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来自中国、美国、菲律宾、苏丹、利比亚、加纳等各国广大青年,在美丽的马尼拉之滨,共同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致力于与沿线各国和地区一道,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形成“利益共同体”、“生命共同体”,将亚欧非各国间互利合作推向了新的时代高度。用开放的胸襟,为世界联动发展注入澎拜动力!         

  我们共同认识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一带一路”建设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入手,大力推进经济走廊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这有利于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各国内生发展动力、拓展世界经济增长新空间,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机遇、新动力。

  我们共同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遵循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

  我们共同认识到,青年参与全球事务的重要性和责任感,我们在此倡议:青年不分国界,我们多学习、常学习,爱学习,弘扬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以强烈的责任心积极地投入科学实践中去;面对面深入交流,促进合作,形成共同体,通过合作机制、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学术人才交流一系列活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繁荣和区域经济合作共赢,为促进世界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强劲的正能量。把自我的人生目标与“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结合起来,为青年的光荣使命、美好愿景,坚持不懈地终生努力!为自我、国家乃至全世界的美好未来,我们共同努力践行!

  

  北京市博士爱心基金会向菲律宾莱西姆大学捐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英文版(中国台湾网发)

  

  北京大学包茂红教授在论坛上做出精彩点评(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