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三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7-11-27 11:16:00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字号

  11月25日,融合梦想 共赢未来——第三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17年会在深圳举行。来自两岸的近200名嘉宾参加了论坛。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在论坛上致辞时说,本次论坛对于带动两岸青年在新形势下发掘新机遇、培育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有利于两岸青年之间增进彼此的了解,有利于促进相互的友谊,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青年应当努力捍卫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毫不妥协地与“台独”分裂作斗争;应当大力推进文化交流,增进互信,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应当积极参与创新协作,寻求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途径,为两岸共同繁荣做贡献;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完善沟通协商机制,打造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平台,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深入持续地开展。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国国民党前组发会副主委、台湾新竹市议员郑正钤,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副主任、青年部副主任何溢诚,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等在论坛上致辞,呼吁两岸青年团体拓展交流领域,深化交流内容,让更多台湾青年人了解真实的大陆。

  13位来自两岸的嘉宾分别就深化“九二共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两岸青年交流、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主旨演讲。

  论坛上,与会嘉宾通过了《两岸各界青年2017共同宣言》,提出两岸青年要携手维护“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共同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砥砺共进,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襟,将个人的理想志向与两岸未来和民族前途融为一体,做出当代两岸青年应有之积极贡献;要以实际行动引领两岸青年分享发展机遇,融合年轻人的智慧与力量,搭建助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青春平台,共同推动两岸青年携手开拓事业、实现人生梦想;要并肩创造两岸共同家园美好未来,将“两岸一家亲”的美好理念转化为强大的社会行动力,积极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创造两岸青年共建、共赢、共享的美好未来。

  为进一步助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和就业工作,夯实和扩大两岸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经过充分论证和筹备酝酿,并得到中央统战部和国台办的支持,民革中央于2016年11月第二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上,发起了“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简称“联盟”)。今年8月,“联盟”正式在京揭牌。在本届论坛上,民革中央举行了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17年会,对“联盟”2017年度工作进行了通报,并进行了线上服务平台新功能的发布。两岸嘉宾召开了集贤沙龙,通过现场交流互动,分享扶植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经验。积极宣传推介“联盟”平台和纽带,动员两岸青年社团、企业形成合力,共同助推“联盟”建设,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年会上还进行了重点项目路演和相关签约仪式。

  据悉,论坛台湾嘉宾将组成“台湾青年菁英大陆研习营”在深圳考察、调研。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是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广东孙中山研究学会、台湾中华中兴菁英发展协会、台湾青年联合会、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台湾中华青年之友会、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台湾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台湾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台湾中华青年工商业联谊会、台湾两岸经贸文化发展交流协会、台湾新中华儿女学会、台湾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台湾高雄市新住民经济发展协会、台湾中华文创产业交流协会等。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