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非典型就业人数超过七十万 28%薪水不到2200元

2017-12-05 14: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非典型就业人数(从事临时、部分工时、派遣等)首度突破七十万,近年来持续创新高,即将达到八十万。根据人力银行调查显示,有高达63%的员工透露曾从事过非典型就业的工作,而其中75%的人最少曾领不到2.2万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4800元),甚至有28%还在万元(折合人民币2200元)以下。

  随着“零工经济”的崛起,不少人都有过非正职工作经验,台湾yes123求职网进行了《非典就业与职场危机调查》,发现,有高达63%的劳工透露从事过非典型就业的工作,其中还有14%目前仍从事非典型就业的工作。

  选择非典型就业工作的原因主要为想累积职场经验(63.3%)、找不到正职工作的时间,超过原本预期(60%)、家里经济压力大,为了有收入(46.5%),想先卡位向往的职缺,等待转正职的机会(33.3%)、觉得工时较具弹性或较短(27.7%)。

  其余从事非典工作的原因又分别为:只为了先进入向往的企业(19.6%)、与主修科系相关的职缺少(18%)、只为了先进入向往的行业(16.7%),以及二度就业,难返原企业(行业)(15.3%)、觉得工作压力较小(13.9%)。

  至于有过非典型就业工作经验,一个月最低曾经领过多少?调查指出,有七成五的人,最少曾领不到2.2万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4800元),甚至有两成八还在万元以下,平均值为17069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3760元);而最高曾经领过多少?有将近半数的人表示,最多曾领不到22K,平均值则落在22726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5009元)。

  调查显示,目前仍从事非典工作的人,其中更有高达83%透露,现在处于入不敷出状况!平均需要再加薪67.5%,才有可能摆脱财务赤字的困扰。若以明年提高后的基本工资22000元估算,大约需要调到3685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8118元)的月薪水准。

  此外,调查也指出,假如工作表现佳,有高达83%的企业表示愿意让派遣人员转任正职人员;同样工作表现佳的话,更有89%的公司表态愿意让约聘人员转任正职人员。

  然而派遣工或约聘人员,看似有转正职的可能性,不过非典型就业劳工,除了经常领不到年终奖金、无年假外,有时候仍会碰到次等员工待遇的窘境。调查显示,其中有四分之三(74.9%)的人透露,曾经遭遇职场歧视,主要状况又分成了:员工福利落差很大(38.8%)、被当成工具人使唤(36.5%)、严重的同工不同酬(34.6%),以及低于基本工资(28.9%)、要求的上班时间不固定(27.1%)。

  其他非典就业歧视,还有这些:没有劳健保(24.8%)、同事小圈圈的排挤(21.7%)、无法申请加班费或补休 (18.2%),以及被质疑工作能力差(16.2%)、工作内容更换频繁(14.1%)。

  更糟糕的是,非典型就业者还得面对身心或经济压力!此次调查就发现,有63.1%的人表示,在工作期间,有来自家人或亲戚的压力,而且还分成:39.2%属于会带给自己精神上的压力,但仍可忍受;23.9%属于会带自己精神上的压力,且无法忍受。(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