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脸书承认社群媒体确实有负面影响

2017-12-20 13: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自从facebook、推特逐渐兴起,人们对于社群媒体有许多分歧的意见,有人认为这是未来的新商机,也有人将其视为网路的一大进步,不过将社群媒体视为负面影响的也不在少数,脸书上周在博客中坦承社群媒体确实会对用户造成不好的影响。

  脸书以“难题:在社群媒体上花费时间,对我们是负面影响吗?”为题在博客上讨论社群媒体的影响力,文中对于社群媒体的好坏,脸书很直观地写道,“根据研究,这真的要看你如何运用这项技术。”

  脸书表示,坏处是当人们大量花费时间阅读讯息,而不是与人互动,这对于人的内心情绪是有负面影响的。引用密西根大学的一项实验,在课后只通过“阅读”使用脸书的学生,心情会比在脸书上“发文”或是“聊天”的学生心情还要更糟。

  好处则是通过与朋友分享生活,回覆、讨论贴文可以增进彼此的交流,并且增强群体意识。脸书与社会心理学家Robert Kraut 的研究指出,他们发现若使用者在脸书上发送、接收越多讯息,对忧郁、孤独感都能获得很好的改善,尤其是在网路上有亲密朋友进行联系时,这种感受会更加强烈,研究认为只是单纯撰写贴文是不够的,要与人互相来往才有效果。

  脸书表示,就如同Mark Zuckerberg 近期所谈述的,他们希望鼓励使用者在脸书上,进行有意义的社交活动,通过积极与社会学、心理学的专家合作,希望通过改善各项机制来使社群更加完善,例如像是改善动态墙的演算法以及推出“保持距离”(Take a Break)、“打盹”(Snooze)、预防自杀工具的功能,期盼藉由科技让使用者产生正面的影响。文章最后脸书表示,他们没有明确的答案,但社群媒体现在扮演重要的角色,未来他们会持续挖掘这些议题,并且改善他们的产品。

  有趣的是,脸书已经承认社群媒体对人们可能产生负面的影响,他们并不打算死守着社群媒体的公众影响与正面力量忽略这些批评,外国网站《recode》的记者Kurt Wagner 对于脸书的回应就给予正面的评价,他认为脸书正在正面承担自己所面临的社会责任。(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