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硬要求

2017-12-21 10: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硬要求

  “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展望未来,我国经济增长重心将正式由“量”转“质”,GDP增速的指标意义将进一步弱化,高质量发展成为硬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正确性和重要性,这也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学习好、掌握好、贯彻好这一思想的精髓。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人民对日益美好生活的向往,高质量发展是内在要求;破解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高质量发展是本质手段。

  推动高质量发展,无需高增速。我国经济增长实现了高速转向中高速的平稳过渡,2015年以来,我国GDP增速季度波动幅度最大不超过0.1个百分点。基于“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总要求,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将继续呈现“低波动、有韧性”的特征,经济不会失速下行,这也为推动我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时机。

  推动高质量发展,货币政策无需宽松。从中长期看,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和负利率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效果甚微,甚至延缓了各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步伐。与此同时,资产价格非理性膨胀、债务率攀升、汇率竞争性贬值等问题却相伴相生。有研究还发现,这轮货币宽松让贫富差距更加恶化,进而助长了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现象的兴起。因此,来年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易紧难松。

  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是重要抓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就是为我国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提供稳定的金融环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就是为实现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攻克最大的短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铺设大道。

  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关键主线。“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很明显,本次会议提出的“三大转变”对我国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高标准。结合十九大报告来看,“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并且“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方向,而相比过去两年,重点可能也会转向“补短板”。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十九大为我国未来数十年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制定了方针。本次会议则为新时代的经济工作作出了新规划,接下来需要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时代,在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经济将更有韧性,中国也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并有望主导全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而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