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届两岸青年创业论坛在台北举行 李荣民:台青赴大陆创业重在融入

2017-12-21 13: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李荣民:台青赴大陆创业 迈向成功重在融入

  “第二届两岸青年创业论坛”20日在台北举行。(中国台湾网 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供图)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讯  由《旺报》主办的“第二届两岸青年创业论坛”20日在台北举行。论坛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邀请到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秘书长夏雷、智荣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AppWorks之初创投创始合伙人林之晨等嘉宾与会,还有大陆孵化器包括上海台青创客家、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孵化器、厦门青创基地负责人以及台湾青年业者进行现身说法,探讨发展机遇,分享实践经验。

  当前,许多台湾青年选择到大陆创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认为,台青到大陆创业要走好三步,分别是了解大陆、走进大陆跟融入大陆。

  李荣民说平时与去过大陆的台湾青年人接触,大家认为到大陆是很棒的体验,对大陆的物联网、共享经济、移动支付、基础设施快速发展都感到很震撼。当前,大陆各地青年人创新创业氛围很好,特别是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陆青创基地对台湾青年有扶持政策措施,对刚开始创业时资金不足、资源缺少的创业者有很实际的帮助。

  李荣民认为,没有到过大陆无法得出客观认识,有机会亲自到大陆看一看,必定有助于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增强到大陆发展的信心。年轻人平时不仅要看大陆剧、关注大陆明星小鲜肉们,而且应该多了解大陆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尽可能获取正确的信息,否则难以做出全面、客观、正确的判断。

  近年来两岸创新创业大潮风起云涌,到底要留在台湾发展,还是到大陆打拼,确实让不少台湾青年人感到犹疑不决。李荣民指出,走出去你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你一定有机会,不走出去,机会是不会凭空降临的。大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巨大的市场,给外企业资、世界500强提供了舞台,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台湾青年要站在世界格局上,积极拥抱大陆市场,勇于到大陆去跟大陆本地人竞争,跟外资企业竞争,在实践中逐步实现自己的理想。

  李荣民强调,台湾青年人聪明、有创意、弹性好,到大陆创业最艰难的不是技术,重点是如何积极融入到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实现融合发展与共同发展。对于有意赴陆创业的台青,他建议,必须有一颗清醒的头脑,到大陆要做足心理准备,要善于从成功案例中总结经验。既要充分理解、吃透、用好、用足大陆政策,更要有“风险意识”,遵守大陆的法律、法规与政策;既要把握大陆庞大市场商机,更要带着新的理念、新的做法、勇于开拓创新;既要寻找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建立良好人脉关系,更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发挥主观能动性、接地气、求真务实。

  最后,李荣民表示,青年代表着两岸关系未来,让台湾青年人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共同开创两岸经济合作新局面,携手共圆中国梦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大陆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坚持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拥有许多发展机会,希望台湾年轻朋友把握发展机遇,把融入大陆作为一种理想、一种选择,投身实践、共创美好未来。(完)

  李荣民:台青赴大陆创业 迈向成功重在融入

  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在论坛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供图)

  李荣民:台青赴大陆创业 迈向成功重在融入

    智荣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专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供图)

  李荣民:台青赴大陆创业 迈向成功重在融入

    交叉论坛:实战经验分享。(中国台湾网 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供图)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