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 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2017-12-29 18: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 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12月27日,2017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授牌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9日讯(记者王怡然) 12月27日,2017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授牌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大陆近150个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和全国台企联主要负责人,中央有关部门司局及各地台办负责人共300余人出席座谈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省长尹力,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主持。

  张志军表示,中共十九大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绘就了大陆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宏伟蓝图,不仅对大陆自身的发展,而且对两岸关系的未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九大报告对台大政方针政策,包括根本目标、基本方针、主要任务、基本原则、清晰红线、重要理念等作了深入阐述。去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并且放任纵容形形色色的“去中国化”“台独”分裂活动,对两岸关系带来严重冲击。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会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张志军回顾了一年来大陆方面为支持台商台企发展所做的工作,介绍了未来的工作构想,希望台商台企、各地台协和全国台企联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继续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尹力指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互利互惠、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大举措。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为深化川台各方面合作提供了更加便利条件,创造更加广阔空间。“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是四川发展的新机遇,也是推动四川与台湾合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契机。四川将从增强要素配置、强化政策支持和优化政务环境等方面入手,努力将合作区建设成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岸产业深度合作的示范平台和台资企业聚集发展的优质载体。”

  “四川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丰富的高素质劳动力资源、稳定的清洁能源供给保障,以及改革开放的多重政策叠加,连接亚欧大通道的形成,这些都是台商前来发展的必要条件,而四川的产业配套优势明显,与台商契合度很高,使其在当地能够迅速融合,而四川文化的厚重、包容和创新也是吸引台商来川投资的重要原因。”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表示,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设立,将为广大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同时也为四川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进一步深化川台经贸合作,实现台资企业在四川新的聚集,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搭建新平台。

  赖正镒表示,去年520政党轮替后,陆客赴台游人数持续下滑,今年1至11月同比减少103万人次,较前年减少170万人次,还好民间各项交流维持热络,而且台商赴大陆投资仍维持20%的增长。“我身为商业总会理事长,对大陆观光客减少感到非常担忧,深深害怕更多产业受到影响,我也多次公开呼吁民进党和蔡英文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发展,让台商搭上‘一带一路’直通车。”

  王屏生表达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立场,王屏生强调,民进党严重误判两岸形势、国际形势,采取不承认“九二共识”、坚持“去中国化”政策,现在两岸官方无法交流,所以要更加强民间交流。“三十年来台商在大陆的成功发展证明合则两利、分则两损,和平统一是必然趋势,任何人都不能够阻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商安身立命、台资企业发展壮大的保障。去年以来,全国台企联的广大台商高度关注两岸关系的发展,大家在不同的场合表达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多位台商在多个场合多次呼吁民进党当局要承认至关重要的‘九二共识’,以恢复两岸交流商谈的政治基础。此外,对民进党当局推行的所谓新南向政策,很多台商包括我在内多次在媒体上发声呼吁台商绝不能重蹈覆辙。”

  会上,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宣读了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同意在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函,现场还举行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授牌仪式。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包括三个产业园,分别是: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眉山产业园。

  四川省台办分别与国家发展银行四川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签订《支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家银行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融资优势,以企业和项目为合作纽带,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发展和台资企业入驻合作区提供支持,创造良好投融资环境。

  天津、上海、厦门、宿迁、佛山、成都台协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一年来的工作。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庄久毅做了发言。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就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经济部分的论述做了专题宣讲。

  庄久毅说自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希望余生能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庄久毅表示,他是三年前越南大排华时候逃难回来的,之前他在越南有四个农业基地,但自2014年5月13日起,越南开始出现排华暴动,烧杀抢掠,5月15日两部大巴拉着两岸50多个干部,不开车灯一路驶向友谊关。“5月16日通关,五十几个人抱在一起只有一句话,回到自己的国家真好!回到大陆后我就在广西发展,三年多来已经发展了三个基地共一万多亩。最近越南透过关系多次请我再度回越南经商,但我已经是吓破一次胆,三代不敢动。回到祖国非常感慨,在外地怎么走,都是自己的家最好——稳定、安全,受到自己国家的保护,而且大陆的优惠政策是优上之优,大陆的地方政府在合法合理范围内尽量为台商提供方便。”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全国台企联台资企业上市公司委员会座谈会和台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国台办法规局组织安排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吕志华、审理处处长何敏、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长秦元明等与会,为台商全面阐释十九大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解读最新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并现场答疑。参会嘉宾28日还分赴德阳市、眉山市考察。

  四川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省份,四川高度重视投资环境的营造,依法维护台商台企合法权益,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台资企业在川扎根发展、做大做强。四川的营商环境受到了广大台商的好评和青睐,成都更是西部唯一连续15年跻身“台商最推荐投资大陆城市”排行榜的城市。四川还是大陆西部台资企业最多、投资额最大、拥有涉台园区最多的省份,截至2017年底,在川台资企业累计1979家,项目投资总额185.17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19家。已获批建立了6个国家级、14个省级涉台产业园区(基地)和3个国家级、2个省级交流基地,有力促进了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发展。(完)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 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座谈会。(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 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省长尹力出席座谈会。(中国台湾网发 四川省台办陈治普 摄)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 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向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授牌“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 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国台办经济局、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商务部港澳台司负责人分别向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负责人授牌“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德阳产业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眉山产业园”。(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 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四川省台办分别与国家发展银行四川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签订合作协议。(中国台湾网发 四川省台办陈治普 摄)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 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会议由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主持。(中国台湾网发 四川省台办陈治普 摄)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 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 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出席会议。(中国台湾网发 四川省台办陈治普 摄)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 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出席会议。(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2017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举行 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庄久毅发言。(中国台湾网发 四川省台办陈治普 摄)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