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调查显示:台上班族婚育压力大

2018-01-05 16:0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1月4日电(记者 李慧颖)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的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上班族因为结婚、怀孕而被迫改变职业生涯,经济压力大是影响其生育意愿的最大原因。多数受访者认为,家庭月收入至少要超过7万元(新台币,下同)才养得起一个孩子。

  根据1111人力银行调查显示,为人父母及已婚的上班族中,有二成三的比例曾经因为结婚、怀孕而在职场上遭受不平等对待。有超过半数的上班族因为结婚、怀孕而改变原来的职涯规划,进而选择“转职”“留职停薪”或是“申请转调部门”。育有子女的上班族,平均生育1.16名子女。

  已婚已生的受访者中,有高达八成五维持在双薪收入,认为家庭月收入至少要78599元才能够养得起一个孩子,另外,更有三成二的上班族表示,家庭月收入必须要拉高至10万元以上才足够。

  对于已婚无子女的上班族而言,尚未生育的主要原因则是“担心养不起”“不想改变现有生活模式”“经济状况不允许”。

  根据统计,近年来台湾生育率仅1.17,进入“少子化”社会,为提高育龄妇女生育意愿,台当局及各地方县市纷纷出台了各种生育奖励措施。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总经理李大华则表示,从调查中可看出,多数上班族生儿育女的最大考量仍是经济压力,若想维持稍具品质的生活,则家庭总收入必须维持在10万元以上。虽然各种“催生”措施频频出台,但在上班族眼中,生育环境仍有大幅改善的空间。

  调查显示,已婚、已生育的上班族认为,“鼓励企业实施弹性工时”“加码育儿津贴”“提高薪资水准”“鼓励企业提供育儿场所”及“加码幼儿学费补助”是打造友善生育环境的主要途径。一些上班族认为,只有弹性上下班制度等生育配套措施得到完善,同时家庭经济压力有所缓解,台湾生育率才会提高。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