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政协委员建言“两岸合作保护台湾海峡海底文化遗产”

2018-01-29 13: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林全金27日在福州建议,应将台湾海峡海底文化遗产调查和保护列入两岸合作议题,构建两岸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水下遗产保护合作机制。

  当天,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进入第三天,林全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他指出,台湾海峡蕴藏的海底文化遗产对于揭示和再现闽台古代人类社会活动历史、贸易往来、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

  自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水下考古工作者在福建海域开展了一系列的水下文物普查、调查和发掘工作,迄今已发现40处水下文化遗存,其文化内涵丰富。2017年11月,国际南岛语族考古基地在平潭挂牌,将深探台湾海峡两岸史前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

  林全金认为,或可由闽台两岸相关文化部门牵头,组织两岸历史专家、考古专家、航海专家进行资料收集研究和交流探讨,共同合作圈出台湾海峡可能存在的海底文化遗产遗存区。

  林全金建议,对探测确定的海底文化遗产遗存区,两岸共同组建两岸探测队伍,建立台湾海峡海底文化遗产数据库、制定保护方案。对打捞出水的海底文物,指定博物馆进行专门保护收藏和专题展出;对原址保护的海底文化遗产,也应由两岸联合制定相关保护法规和管理规定,做好海底文化遗产保护和海洋资源开发的协调工作。

  林全金呼吁,制定统一的海底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规定。“在条件适宜的海区,我们应建立起海底文化保护区,共同投资开辟海底文化公园,展示两岸社会文化互动的史实。”

  林全金特地提到美国“海王星纪念礁”的海底墓园。他认为,台湾海峡的海底文化遗产的社会利用和可持续保护,将让海洋文化遗产成为“两岸的共同记忆”。(记者 林春茵)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