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没加薪、年终奖低 9.5成台湾劳工计划春节赚外快

2018-02-05 10: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湾 yes123求职网调查,有高达9.5成的台湾劳工透露,想利用狗年春节期间兼差赚外快。(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2月5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据台湾yes123求职网调查,有高达9.5成的台湾劳工透露,想利用狗年春节期间兼差赚外快,这个比例不但高于去年的94.1%,更续创2009年金融海啸以来新高。若以台湾地区受雇就业者898.5万人换算,约有857.2万人有意愿“春节上工”。春节想赚外快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没有加薪,年终奖金不如预期等。

  据yes123求职网调查,有46.8%的人表示,春节想赚外快是因为“鸡年没加薪,想补贴所得”;有45%则透露,“年关到,担心缺钱”;也有35.3%“觉得春节期间,工资会比较高”;以及32.9%“担心年终奖金、分红不如预期,想靠兼差弥补”。如果想要打工,平均希望能赚进外快15369元(新台币,下同),若以经常性薪资39899元估算,透过年节兼差方式,大概能替自己多赚38.5%。

  调查也显示,有高达6成的劳工透露,“曾经”在除夕到初三期间正常上班。而除夕到初三如果需要上班,有25.8%的劳工希望老板能加发3000元(包括3000元)以上的红包补偿,平均则期盼能拿到1948元。

  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指出,根据台湾地区“劳基法”规定,除夕到初三都属于“法定”假日,雇主如果得到劳工同意,要在这几天工作,工资应该加倍给付。劳工如果同意以补休方式,替代工资加倍也可以,不过雇主“不得片面”规定员工只能申请补休。

  至于采时薪制的劳工,如果除夕到初三工作,雇主同样要加倍发给工资:例如狗年过年雇用的工读生,假设原本是给基本工资的时薪140元,一旦碰上除夕到初三,时薪就要变成280元,同时雇主并“不能变相”主张,已经以加发红包代替工资补偿。(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