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流程自动化机器人将减少企业25%会计与人力成本

2018-02-09 0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9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指出,“工业4.0”后,机器自动化导入制造业流程,大幅缩减人力及作业时间,工厂可转型成关灯工厂,然而,自动化不只是在工厂内实现,企业内的财务会计作业程序,也可藉由流程改善,拯救会计帐务人员免于埋首在大量数据搜集与整理工作中,可减少整体成本约25至40%。不过,也同样引起各界对于机器人取代人类的疑虑,安永认为,这是将人才放在更好的位置、提高人力配置效率。

  由于自动化时代来临,安永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昶勋认为,新科技逐步应用于日常工作范畴上,大幅改变企业过往的金融营运模式,这些新科技包括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软件即服务(SaaS)、进阶数据分析与预测,甚至是未来发展的区块链及AI等。另外他也表示,光是RPA就可减少流程成本包括人力、时间、金钱等预估25%到40%左右。

  安永也指出,世界各国进入税务数字化监管主要可分成五阶段,依序为:电子文件、电子表单、电子匹配、电子审计,及在线评估,而目前已发展至第四阶段电子审计的国家有俄罗斯、巴西及墨西哥,发展较为迅速。

  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服务部财务会计咨询服务执业会计师陈智忠则表示,RPA是以机器人作为虚拟劳动力,依据预先设定的程序与现有用户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并完成预期任务,适用于高重复性且具有既定逻辑的处理流程。至于信息安全与工安部分,目前RPA技术可配置并调用计算机程序,且24小时不间断,有助改善员工的工作质量,且运行过程还可严格记录和监控,无需担心信息安全问题。

  陈智忠举例,以利用RPA进行银行对帐的实际案例得知,以人工对帐需超过30分钟才完成,机器人对帐则只要6分多钟就可完成,另外,假设海外地区的某个客户每月有5千笔交易,需要在在线支付进口关税增值税,并监控税票原件的返回,庞大的交易量至少需要一名全职员工负责。但透过RPA可自动校验工作底稿、自动填写报关数据至在线支付平台,并主动核对数据是否与付款信息一致,以及自动生成邮件,通知实际付款人员进行下一步操作。

  由于RPA让整体流程加速,陈智忠认为,机器人程序如同企业的虚拟劳动力,在IT技术的适当支持下,企业业务人员可以对虚拟劳动力进行支配,进而提高人力配置效率,将人才放在更好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