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调查:台湾人工智能职缺超6000个 缺口3年翻倍

2018-02-24 14: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4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04”统计,台湾AI(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才缺口保守估计约6000个,3年翻倍成长,主要集中电子制造、知识密集服务两大产业。

  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04”数据长吕承谕表示,AI人工智能已逐渐从实验室走入商业运用,领域专家如数据科学家、算法工程师、机器人工程师等关键人才,市场需求大,近年已有物理系、心理系、财金系毕业生成功跻身年薪百万的资料科学家。

  因为稀有性,AI人才薪资水涨船高。“104”分析数据库中1575笔AI相关工作经历,其中,被誉为“21世纪最性感职业”的数据科学家,平均年薪122万新台币,是AI人才薪水最顶尖的职务;其次是算法工程师,平均年薪88万新台币;机器人工程师平均年薪83万新台币,排名第三。

  “104”于今年1月上旬,针对求职会员进行“2018职场关键词”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求职者预测2018年职场关键词,“AI人工智能”追平调查期间的新闻热点“基本工资”,前15组关键词中,4组与AI有关。“104”针对23.5万笔企业招聘岗位按照职缺名称、工作内容、条件要求三个字段搜索,包含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机器智慧、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机器人、机器视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视网膜识别、深度学习、云端工程、算法、数据科学、数据采矿等45组关键词,目前在线AI全职工作数6008个,较2015年同期多3096个,增幅106.3%,远大于整体全职工作数增幅。

  其中,高达65%的AI相关工作集中在电子制造业(如半导体制造、消费性电子产品制造、计算机及外围设备制造等)、以及知识密集服务业(如计算机软件服务、因特网、IC设计等)。按职缺,软件设计工程师成为AI职缺TOP 10唯一非工程类;另外,新员工薪水高、老员工薪水高且薪资涨幅高的“三高”职缺,如算法工程师、数字IC设计工程师、韧体设计工程师,也高居AI职缺TOP 5。

  想成为年薪百万的资料科学家,未必非理工不可。吕承谕指出,硕士学历是资料科学家的基本门坎,比数据工程师会要求更高的学历,不过,随着科技演进浪潮从云端运算、机器学习、物联网到人工智能,人才需求的科系背景也从计算机科学、电子电机,到数学、统计、物理、财金,再到心理相关科系,产业专家以及洞察使用者经验、情绪与软性需求,在硬底子当道的AI,更显珍贵。(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