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打针不再痛!台科大研发新纳米管材料获美国化学学会奖

2018-03-06 16: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6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科大材料工程团队研发出“非晶金属玻璃合金”纳米管,在硅晶圆上成功制造排列整齐的金属纳米管数组,不但可以降低半导体制程的成本、增加效率,也能再生物感测芯片上提供高精准的检测。这项突破也获得美国化学学会奖(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ward, ACS Award)。

  台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朱瑾带领研究团队,制造出突破性的纳米管材质,一般纳米管多是“混乱排列结构”的碳质或陶瓷氧化物材料,排列整齐的纳米管制程困难、繁琐,且很难大面积化,但团队利用“非晶金属玻璃的合金”高强度的特性,结合简易的半导体微影制程及溅镀镀膜方式,成功在硅晶圆上制造排列整齐有序的金属纳米管。

  朱瑾表示,突破纳米管的材料制造,让半导体制程更有效率、降低成本,也能让生物感测芯片提供更快速、精准的检测,解决传统半导体硅纳米组件高成本、定量检测不易等问题,团队也成功利用金属玻璃无晶界、表面平滑、表面疏水等特性,镀膜应用在针头上,不但降低注射时的摩擦力、进而减少疼痛感,也提高针头耐用度,可应用在小针美容、牙医麻醉用针、手术用缝合针,工业生产用刀具等。

  国际纳米技术展览暨研讨会(International Nanotechnology Exhibition & Conference)表示,台科大将纳米技术用在生物技术、能源、材料等领域(a broad range of fields such as biotechnology, energy, and materials),兼具开创性及实用性的成果,获颁美国化学学会奖,突破十分大。(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