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春意暖暖的及时雨——台湾业界人士点赞大陆惠台措施

2018-03-07 11:0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3月2日电(记者喻菲 李慧颖 李凯)大陆方面近日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送出着力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新春大礼包”。台湾业界人士表示,这些措施让人感受到暖暖春意,对亟需更好更多投资机会的台湾企业而言,是一场“及时雨”。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陈德升用“善意”“积极”“主动”“全面”等词语评价大陆新出台的31项措施。他认为,大陆重视台商、台胞关于“同等待遇”的关切,主动积极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陈德升说,台商在大陆投资,已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落后企业势必被淘汰,“而这次出台的措施一个鲜明的特色是,为台湾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等产业在大陆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他分析说,值得关注的措施还包括台湾企业可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能源、交通、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在两岸服贸协议因台湾方面的原因没法落实情况下,大陆推出优惠、鼓励措施,直接开放,势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与互惠互利。”

  “最令业界振奋的是大陆鼓励台企参与‘中国制造2025’,这对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的台湾电子资讯和制造业来说,有极大助益。”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以“非常感谢”“非常乐观其成”表达自己的心情。

  郑富雄说,根据相关措施,台湾业界正大力推动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可与大陆的精密机械、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实现强强联合,助力台湾产业转型升级。

  他指出,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最需要人才支撑。大陆支持台企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开放台湾人才申请“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和各类基金项目等举措,“将吸引和强化台湾专业人才在大陆就业”。

  “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对台商以及台湾年轻人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中华两岸经营连锁协会理事长、台北青创发展中心主席王国安说,“这两天收到很多台湾朋友发来信息,大家就此事分享交流,都很激动、开心,感到春意暖暖。”

  王国安涉足幼教、生活服务、零售餐饮等两岸连锁产业20年,协会在上海孵化了100多个连锁品牌。他非常看重支持两岸业者在小额支付、征信服务、银团贷款等方面深化金融合作的措施。

  “无论已经或打算去大陆投资的台商,都面临资金这一关键问题。金融方面的措施为台商特别是台湾年轻人在大陆创业发展解决了大难题。”王国安说,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适用相关用地政策、鼓励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措施,给予台商“同等待遇”,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台湾制造业以及中小企业去大陆发展提供巨大机遇。

  台湾中华旅游医疗协会理事长陈堂立说,此次出台的措施中有3条涉及医学医疗行业,关系到在大陆就读医学的台湾学生以及台湾医师获取大陆医师资格、申请执业等。台湾医疗产业比较发达,但市场小;大陆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为台湾具有优势的健康医疗、老年护理等产业以及相关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在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就读的台生杨杰表示,他父母一直担心他学成后回台因学历不被承认而找不到工作,新出台的措施让他非常开心。“自己已大概知道了人生方向,有资金可以选择创业,也可以选择在大陆就业。”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