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深澳空污模拟值高出台电3倍 影响新北台北基隆桃园新竹宜兰

2018-03-16 10: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深澳电厂污染的主要影响范围除了北北基外,还包括桃园市、新竹县及宜兰县。(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3月16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当局“环保署”环评大会14日以一票之差通过深澳电厂扩建燃煤计划案。新北市环保局委托台湾中兴大学教授庄秉洁进行的深澳空污模拟报告发现,PM2.5最大日平均值增量更是比台电评估报告中的数值足足高了3倍以上,且影响范围除了北北基外,桃园宜兰的情况恐更为严重。

  台当局“环保署”14日针对“深澳发电厂更新扩建计划”召开环评大会,新北市环保局长刘和然亲自出席表达拒绝台电燃煤发电的立场,现场也涌入大批环保团体及关心深澳案的民众登记发言及旁听,即使各界质疑声浪不断,最后“环评委员”仍作成修正通过结论,刘和然愤而离场以示抗议,痛批台电罔顾大台北地区民众健康,用民众血汗钱换来一座终将成为蚊子馆的深澳“燃煤”火力电厂。

  刘和然指出,新北市从来都不反对兴建电厂,但在台湾地区努力减空污、减碳的浪潮中,台电却反其道而行,将燃煤发电作为深澳火力电厂的惟一选项,这也将会是2019年以后台湾惟一新设使用“燃煤”的电厂,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台湾健康空气行动联盟叶光芃医生在现场表示,燃煤所产生的PM2.5对心血管疾病的毒性是交通空污的2倍,一般空污的5倍,还会影响儿童脑部发育和智力。

  环保局也说明,从13日台湾《联合报》民调中心所公布的调查结果可发现,有超过8成的北北基民众及超过5成的瑞芳区居民,不知道台电将在瑞芳深澳地区兴建“燃煤”火力电厂;而有近8成的北北基民众担心燃煤电厂将带来的空污及健康影响。

  新北市政府指出,此在历次的审查会议中,新北市都请台电应善尽信息公开责任,包括召开公听会等,务使当地居民都能充分了解兴建燃煤电厂对环境、空气质量及健康各方面的影响,然而台电始终置若罔闻,不仅未遵行项目小组会议结论,“公告”并邀请新北市瑞芳区各里办公室办理“公开”会议,仅形式上在今年2月10日邀请新北市瑞芳区里长“参访”林口电厂并参加讨论会议,全程未对一般民众“公开”,完全不符会议结论要求,却声称已完成程序要求。

  不仅如此,针对民众最在意的空污及健康问题,台电也多所回避,依空气品质模拟结果,针对24小时PM2.5平均增量最大浓度高值落点的九份老街、黄金博物馆至阴阳海一带,台电均未对可能造成当地空气品质及在地居民健康不良影响的部分进行相关评估,也未充分公开信息,等同置当地居民健康于不顾;故新北市环保局特别委托庄秉洁教授,使用其对于非平坦地形有较准确评估的GTx轨迹模式,并引用台电报告书内空气模拟设定及烟道条件,以2013年气象数据重新进行空气质量仿真。

  没想到模拟结果出炉后赫然发现,深澳电厂污染的主要影响范围,除了原认知的新北市、台北市及基隆市外,桃园市、新竹县及宜兰县竟也在高影响范围中,尤以宜兰县的影响竟然最高达7.499μg/m3,桃园市则为6.871μg/m3,新北市虽位列第三,但PM2.5最大日平均值增(贡献)量却比台电评估报告中的数值1.933μg/m3足足高了3倍以上,显见台电对燃煤电厂造成空气质量恶化的影响已严重低估。

  刘和然强调,呼吸是民众的基本权益,在新北市政府及全体市民的努力下,新北市2017年的细悬浮微粒(PM2.5)浓度已降至17.1 μg/m3,接近台当局“环保署”空气质量标准(15 μg/m3),但深澳“燃煤”电厂兴建后,新北市的PM2.5日平均增量将达到1.933μg/m3,甚至更高,不仅PM2.5要符合台湾空气质量标准将遥遥无期,届时民众连呼吸干净空气的权利都被剥夺。(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环保团体绿色和平指出,兴建深澳燃煤电厂,势必会使北台湾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深澳燃煤空污恐影响900万人。(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环保团体呼吁台电应思考新的替代方案,不要罔顾北台湾居民的健康。(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