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蓝月亮”31日登场 下次再见是在2020年

2018-03-28 16: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蓝月。(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3月28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继一月底的“超级蓝色血月”后,今年第2次“蓝月亮”将在本月31日出现,若天气晴朗,则能赏到一轮珠圆玉润、皎洁明亮的满月。错过此次,就要等到2020年10月才能再见这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

  据报道,俄罗斯莫斯科天文馆称3月将有2次满月,分别在3月2日和31日,这种在天文历法中的特殊现象被称为“蓝月亮”。天文专家解释,所谓“蓝月亮”(Blue moon)并不是指人们用肉眼可以看到蓝色调的月亮,而是指天文历法中的一种特殊现象。

  在通常情况下,一个月只有一次满月,但因为地球公转的关系,月亮满月的间隔时间平均是29.53天,比起大月31天、小月30天(二月例外)稍短,因此大约每2.1754年日历中就会累积出一次额外的满月。当一个月出现2次月圆时,第二个满月就被赋予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蓝月亮”,谚语中“Once in a Blue Moon”代表千载难逢的意思,今年3月31日正好是3月的第2次满月。

  下一次蓝月亮天文现象将出现还要等到2020年10月,因此若31日晚天气晴好,民众们不妨在春夜中散散步,赏一赏不蓝的蓝月亮。(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