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失落超过600年!亚马逊雨林无人区发现81遗迹曾住百万人

2018-03-29 14: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因为雨林遭到滥伐,才让卫星摄影拍到遗迹样貌。(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3月29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根据考古学家的最新发现,亚马逊(Amazon)上游处过去被视为无人区的塔帕若斯盆地(Tapajós Basin)地区,其实在600多年前是百万人口的居住地,并发现包括大型住宅群与小村落等81个遗迹。

  据报道,这项研究刊登于《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教授德索萨(Jonas Gregorio de Souza)主导。研究团队指出,此次新发现的人类遗迹位于茹鲁埃纳河(Juruena)以及阿里普阿南河(Aripuana)之间的森林深处,并远离人类活动的主要河流地带,很有可能仅是绵延1800公里亚马逊地区的一小部分。

  “由于亚马逊地区的农业与畜牧业发展,许多遗址直到近期才被外界发现”,德索萨提到,“讽刺的是,由于雨林遭到滥伐,我们现在才能找到这些遗迹。”而从遗迹找到的人类活动证据,则包括陶瓷碎片、抛光石斧和肥沃黑土,显示人类曾经在此长期居住,排除该处是游牧民族临时居所的可能,且另有防御用的沟渠、围墙、道路等。

  透过放射性木炭鉴定,这群人类生存的时间点约在公元1410至1460年之间,而其他亚马逊林南缘遗址的人类活动高峰期,则是介于公元1250至1500年之间,人口约为50万至100万人左右。德索萨认为,这次的发现证明人类不只聚集于主要河流与肥沃冲积平原,也能在小河流、泉水、溪水旁生活,此外,这也证明过去遭到忽略的地区,也可能有庞大人口存在。

  研究指出,亚马逊地区约40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可能有1300个遗迹存在,但目前为止仍有60%尚未找到。

  谈及村落消失的原因,德索萨表示,因为疾病传播的速度较人类成长的速度还要快,且在欧洲人踏上这遍土地前,疾病就已入侵亚马逊,最终导致人口减少。(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