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设计精英交流座谈支招旅游文创

2018-04-02 18: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31日下午,首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设计精英交流座谈会在宁波市大学科技园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岳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日讯(记者 王怡然) “应该说我很幸运,能够从中华传统文化的绘画元素中找到设计的创意来源,我也希望在第二届中华设计奖上能看到更多科技创新,体现更多中华文化。近年大陆文创产业异军突起,让我感觉惊艳。”3月31日下午,台湾文创设计师陈彦廷在向海峡两岸及海外设计精英分享自己的一件以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为灵感创作的作品时表示。

  3月31日上午,首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宁波市镇海区举行。当天下午,前来参加颁奖仪式的40余位海峡两岸及海外的知名设计师,围绕第二届中华设计奖主题“旅游与文创”,在宁波市大学科技园举行了一场设计精英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余隋怀主持。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范圣玺表示,设计要超越日常,但是最终要回到日常,生活是设计的出发点,也是设计的终极目标,“我提倡以生活为核心的设计,要以人为中心,但不是抽象的人,是生活中的人。”

  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叶秀贝表示,目前,镇海区确立“一核两带、整合提升”新战略,在做大做强市大学科技园核心区块的同时,建设沿中官路创新产业带及镇海新城商务楼宇城市经济产业带,隆起一个协同创新高地,未来的发展势头和愿景都会比较好。“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为两岸设计师提供交流平台,为两岸创客团队到镇海创业提供机会,我们将会给所有来这里创业的,无论是专家学者的工作室,还是创客团队,提供妈妈式服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鲁晓波,中央美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部主任郝凝辉,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台湾设计联盟副理事长林鑫保,江南大学邓嵘,以及来自台湾工业设计协会、台湾生活美学推广协会、台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的台湾产学研代表,宁波市从事创意产业的行业代表也出席了座谈会。

  海峡两岸的设计交流也吸引了海外设计界领军人物。

  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主席卢西亚诺·加林贝蒂(LUCIANO GALIMBERTI)表示,旅游文创与设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人与他的梦想,以及他的需求之间的关系。意大利在旅游文创方面有非常多的经验,希望能够用意大利的经验,以及走过的弯路,给中国的旅游文创业指条路。

  亚洲设计联盟主席、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前主席李淳寅 (Lee soon in)说自己退休后来到中国,在这里找到了很多设计的DNA,“我在中国走过了很多地方,也去过很多学校,我告诉大家,要找到自己的设计道路、要找到自己设计的DNA。在我的研究中,中国的设计有超过2000年的历史。现在很多中国学生去西方学习设计,我经常告诉他们不用去外面寻找,其实在中国的历史文化中就有很多设计的内涵。”(完)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范圣玺做分享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岳 摄)

  

    台湾文创设计师陈彦廷做分享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岳 摄)

  

    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叶秀贝介绍科技园情况。(中国台湾网 李岳 摄)

  

    座谈会前,设计精英交流座谈会嘉宾参观科技园展厅。(中国台湾网 李岳 摄)

  

    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主席卢西亚诺·加林贝蒂(LUCIANO GALIMBERTI)做分享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岳 摄)

  

    亚洲设计联盟主席、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前主席李淳寅 (Lee soon in) 做分享发言。(中国台湾网 李岳 摄)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