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苏昆山:31条惠台措施超半数已落地 惠及10万台胞

2018-04-16 09:27:00
来源:中国新闻社
字号

  13日下午,以“同等待遇 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台措施”)工作推进会在江苏昆山召开。据了解,目前31条惠台措施中已有17条措施在昆山实施,42家台企总部累计享受到地方奖励8303万元人民币。

  作为大陆台资经济发展的重镇,自1990年10月首家台资企业在昆山落户,截至2018年2月底,昆山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878个,增资项目2332个,投资总额586.07亿美元,注册资本304.36亿美元。近10万台商台胞在昆山工作、生活。

  “去年936家企业出口免抵退税销售额1097亿元人民币,350家企业免税销售额2741亿元人民币,729家企业出口退税59亿元人民币……”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列举了一组数字。他表示,昆山市一直走在对台服务工作的前列,31条惠台措施出台前,已经进行了一些相应的摸索。31条惠台措施的出台,将更加利于台胞在昆山的生活与营商。

  宋德强介绍,目前31条惠台措施中已有17条措施在昆山实施。在支持台商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征所得税等方面,为台企和台商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还有台湾建筑企业直接参与昆山中环快速路前期设计等,用台湾经验协助当地建设;还有台湾青年的就业、创业,台商子女的教育等方面也受益颇多。

  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宗绪惠对31条惠台措施的落实有着切身体会。他的企业在智能制造车间、高新技术企业、税费优惠等方面均享受到了与大陆企业同等的待遇与奖励。他说:“‘心安之处是吾乡’,现在我们在大陆安居乐业的心更加安定了”。

  “同等待遇不仅是要享受公平的待遇,也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宗绪惠表示他将呼吁台胞朋友们更多地参与到昆山的城市建设、环境提升等事业中,把自己真正视为当地的一份子,共生、共荣,两岸一家亲。(记者 钟升)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