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亚马逊、阿里巴巴携手在台培养“即战力”跨境电商人才

2018-04-17 13: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市政府今(17)日举办跨境电商产学合作联盟启动记者会,邀请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与会,协助培育跨境电商人才。(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4月17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跨境电商市场规模急速成长,成为全球商业必争之地,亚马逊、阿里巴巴、eBay等电商巨头与台北市政府合作,组成跨境电商产学合作联盟,帮助台湾学生成为具备“即战力”的跨境电商人才,抢攻兆元商机。

  据报道,台北市政府今(17)日举办跨境电商产学合作联盟启动记者会,邀请亚马逊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林惠君、阿里巴巴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傅纪清,台湾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卢希鹏、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秘书长邱柏青等嘉宾与会。

  据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所做的“2018年台湾跨境电商环境调查”发现,台湾仍有7成的外贸企业尚未采用跨境电商模式拓销国际市场,其中有5成企业认为“欠缺人才”为主因。

  阿里巴巴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傅纪清指出,互联网改变全球贸易的营运方式,业者面对互联网趋势的瓶颈在于数字落差,阿里巴巴十年来在台湾协助中小企业转型,发现要改变企业最快的方式,是培养更多年轻人进入企业,发挥互联网优势,创造更有力的生态环境。

  亚马逊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林惠君表示,台湾产业外销实力坚强,从制造业的汽机车到手工具,到美妆业的假睫毛等业者,都能透过跨境电商平台外销至全球,而电商仰赖人才,希望透过产学合作往下扎根,帮助台湾开创下一个外贸的黄金年代。

  针对台湾创新创业的发展,台湾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卢希鹏说,现在年轻人创业,不必从头到尾自己做,而应借助科技与平台发展,在电商平台的生态系统中找到机会,而平台也要帮助人才培育,并与物流、金流业者充分合作,发挥利他互补作用,形成互动的生态体系,创造多赢局面。

  台北市产业局长林崇杰表示,这是台湾第一个强调多平台、跨院校、由市政府主导的跨境电商产学合作联盟,今年邀请台北商业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德明财经科技大学、铭传大学、台北海洋科技大学等师生,结合Amazon、Alibaba、eBay三大国际跨境电商平台及30家外贸企业,组成跨境电商产学合作联盟,直接培训企业实战人才,缩短学用落差。

  另外,今年参与合作的30家外贸企业,总合每年对外贸易金额达到20亿新台币,产业领域扩及电子与3C产品、五金、美容与化妆、汽车零配件、成衣服饰及民生消费品等领域。(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