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打造“陆网空”三条丝绸之路 郑州五年有成

2018-04-18 13: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欧班列(郑州)是河南对外发展的“陆上丝绸之路”。(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418日郑州讯 (记者 张亚静)417日,“走进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走进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州经济开发区的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听取郑州航空港区的整体介绍,参观综合保税区和郑欧班列等,了解郑州市“陆网空”三条丝绸之路的发展状况。

  空中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是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发展经济的重中之重。过去受“不沿边、不靠海,地处内陆”的区位限制,河南对外开放受到很大制约。为破解河南的开放瓶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航空港实验区)于201337日获大陆国务院批覆,成为大陆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准、以航空港经济为引领的国家级实验区。

  五年来,航空港实验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历经五年发展,正式迈入“十年立新城”新阶段;着力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上升为国家战略。

  此外航空港实验区着力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5.073平方公里全部封关投用,在全大陆率先实施了选择性征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返区维修、港仓内移等创新;2017年完成进出口总额3374.5亿元,连续两年排名全大陆综保区第一。

  中欧班列(郑州)是河南对外发展的“陆上丝绸之路”。中欧班列(郑州)开行5年多来,频次加密,速度加快,口岸增多,集货半径增大,运输的货物种类繁多;从每月1班到每日1班,从时速80公里到120公里,从500公里集货范围到1500公里集货区域,中欧班列(郑州)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1个城市。

  而位于郑州经济开发区的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号称“网上丝绸之路”,是郑州建设的跨境电商重点项目,以“买全球,卖全球”为宗旨,为消费者引进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种原装商品,使消费者足不出户、不出国门就可购买全球,大大便利了消费者,促进万亿海外消费回流。

  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416日接受采访时,向两岸记者团介绍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思路,提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六个方面的功能定位。六个方面分别是国际综合枢纽、国际物流中心、中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中部地区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完)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内货运站。(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