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媒体联合采访郑州市领导

2018-04-20 14:27: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4月16日上午,在河南省台办举办的“走进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中,两岸媒体在市政府联合采访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福民。郑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潘新红,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社长石大东,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袁聚平及市委外宣办、市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郑州地处国家“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和京哈京广通道的交汇处,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随着“米”字形高铁网的落地,郑州的国家经济地理中心地位凸显。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经过“十二五”的发展,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地区生产总值已升至第7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升至第4位,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升至第6位,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综合能力全面提升,郑州“枢纽+开放”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2016年12月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随后,郑州市形成了《关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的意见》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的规划体系,积极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吴福民介绍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思路,并提出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六个方面的功能定位。一是国际综合枢纽。持续构建以国际航空、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着力形成“三网融合、四港联动、多式联运”的交通中枢,建成辐射全国、链接世界、服务全球的国际综合枢纽。二是国际物流中心。围绕“买全球、卖全球”目标,构建空中、陆上、海上、网上丝绸之路,努力建成制度优、成本低、时效强、集疏便捷、运转高效的国际物流中心。三是中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建成具有强大辐射带动作用的中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四是中部地区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大力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国家级科研院所,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建成中部地区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五是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强化开放载体平台建设,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积极承办国际重要的文化活动、体育赛事和重要论坛、展会,建成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六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深度挖掘商都文化、嵩山文化、黄帝文化、黄河文化等资源,创新开发根亲文化、儒释道文化、功夫文化、象棋文化。坚持保护和利用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不断提升文化全球吸引力、影响力和传播力,建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

  吴福民指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分“近期、中期、远期”三步走的奋斗目标,以及“十项重大任务”“九大支撑性工程”“六项基础性工作”的建设路径等情况。最后,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就两岸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

  本次联合采访活动的目的是积极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省尤其是郑州市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扩大郑州在豫台两地的影响力,助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促进两岸友好交流。参加本次采访活动的大陆媒体有国际在线、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台声杂志社和省会媒体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网、郑州日报、郑州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以及台湾媒体联合报、TVBS电视台和香港大公报等十余家媒体。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