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1棵玉米秆长4根玉米 屏东县自然农业示范基地见成效

2018-04-26 10: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屏东县新埤乡建功村长钟展雄说,屏东县自然农业示范基地成效不错,现有棵未施肥的玉米株已长出4根玉米。(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18位台湾自然农业协会成员,去年在屏东县新埤建功小区一处农地打造屏东县自然农业示范基地,7个月来不仅成功用在地微生物制出波西卡肥,还透过种玉米的深根性改善土质,现有棵未施肥的玉米株已长出4根玉米,成员见状都称有信心将自然农业推广出去。

  建功村长、同时也是成员之一的钟展雄说,示范基地经7个月“计划性种植”后,土质因肥料“波西卡肥”变化很大,如有一棵玉米株在未施肥的状况下,竟长出4根玉米,一般有洒肥的最常见也才长2根,可见土质在自然农业的改善下,变得相当营养。

  他指出,波西卡肥是由在地微生物如竹虫等层层发酵而来,不仅天然还滋润土壤,且将种出的果实当饲料给猪吃,还能帮清肠胃、除去猪粪臭味,简直一举多得。

  成员吴佳嬅说,自然农业与自然农法并不相同,后者指的是方法,而前者会因重视生态循环,而积极透过自制资材如汉方营养剂、碳酸钙等,来克服不洒农药等所挟带的问题,因此产量并不会减少。她强调,自然农业不仅重生态,更重农民收益。

  钟展雄也强调,自然农业与有机一样都是友善耕作,但是付出的成本却低很多,且还更善用环境资源、达到废物利用的效果,这对农民而言不仅好入手、风险也较低,屏东是农业大县,若推广成功,效益将相当可观。(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屏东新埤乡建功村长钟展雄,在翻土发酵在地微生物制造波西卡肥,该肥料能有效改善土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