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她做公益上了瘾”

2018-04-26 15:42:0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字号

  原标题:“她做公益上了瘾”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张玉成 盘紫艳

   “今天星期天,我们去看了看湘江永州城区段的几个排污口,顺便在湘江河边捡拾了些垃圾。”4月22日,见到周云时,她刚从湘江边回来,鞋子、裤腿上沾满了泥土。周云告诉记者,她从去年担任“民间河长”以来,像这样的巡河、护鸟等环保行动,每周都要坚持一两次。

   “她做公益上了瘾!”与周云一起做义工多年的小盘告诉记者,这些年,周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环保、义工等公益事业上。她近年来参加公益活动400余场次,做义工工时达2000多个小时。

   周云有5兄妹,小时候仅靠母亲一个人的收入养家糊口,生活极为艰难,是好心邻居和一些素不相识的人给予援助,才让他们度过了缺衣少食的艰难岁月。小时候的周云就有了自己的想法:长大后,也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中学毕业后,周云来到广东省东莞市,先在一家电子厂打工,后自己摆摊、开店卖水果、卖服装。由于善动脑、能吃苦,生意做得还很不错。2011年,受身边朋友的影响,周云加入了东莞石龙志愿者中心,每个星期和志愿者们一起到敬老院、福利院献爱心,参加文明出行宣传、义诊、环保和关爱社区空巢老人等活动。从此,做公益成了她人生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4年,周云回到家乡永州发展,做起了厨具和水果批发业务。工作之余,做义工、做公益几乎占用了她的大多数时间。由于尽心尽力,周云当年被推举为永州市义工协会副秘书长。从此,她经常和义工朋友一起到敬老院、福利院、康复中心献爱心,参加各种爱心活动,足迹遍及永州城乡。

   “三无人员”、空巢老人,特别是留守贫困儿童,是周云关心、关爱的重点。近两年,周云联络爱心人士共走访慰问和帮助了25名贫困学生,行程上万公里,为他们送去油、米、衣物、电视机等爱心物资和20多万元的爱心款。

   去年,永州市义工协会“变形计”活动在湖南钰丹药业举行,周云带着从蓝山县和江永县来的3个孩子24小时吃住在一起。白天,她带领孩子一起参加“变形计”活动,晚上督促他们写作业,与他们谈人生、谈理想。空闲时间,周云带着孩子们到湘江河畔散步,到街上给孩子们买衣服、看电影,让她们时刻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孩子们亲切地叫她“云妈妈”。3个孩子在周云的帮助下,目前学业成绩都很好,对未来充满信心。

   这些年来,周云做公益的私人花销至少有10多万元,而她自己的生活却过得非常节俭,从不乱花一分钱。由于疏于穿着打扮和在做公益上花费了大量时间,以致成为大龄女仍未谈婚论嫁。有缘的是,去年在新田县的一次环保行动中,周云与另一位热衷环保公益事业的大龄男青年牵上了手。“千里姻缘环保牵!”周云开玩笑地说。

   耕耘自有收获。周云先后获得湖南绿色潇湘“湘江守望者新人奖”、绿色潇湘“突出贡献奖”、永州市“学雷锋优秀志愿者”等荣誉,还获聘为湖南河流守望者中心辅导员、绿色昆明环保顾问。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