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年改真相 台军退将:真的有不少人会活不下去

2018-04-27 16: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 ”报道,昨(26)日在台“立法院”,台军退伍军人陈情抗议活动爆发严重的肢体冲突,包括警察、记者、抗议人员多人受伤挂彩,可见抗议之剧烈。但如果细看陈情抗议单位的军校年班布条,可以发现参与抗争的几乎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兵,五十几岁的只是少数,四十岁的可以说是没有。为何反年改会有明显的年龄分水岭?是什么因素让退伍军人“越老越拼命”?熟悉年改的台湾退役将领栗正杰,揭露年改的症结点。

  栗正杰表示,参加陈情抗议的很多学长学弟都是他认识的人,其中不少人还有严重病痛在身,甚至还有人挂着心律调节器参加这么激烈的抗争,让人真替他们捏把冷汗!可是为什么到这把年纪还这么拼命,除了“争尊严“外,栗正杰认为“有人真的会活不下去”!

  台军军人退伍金的组合其实与一般公教人员不同,早期台军军人因为幼年15岁或18岁就读预备班或军校,加上军人保险基数计算方式与公教不同,所以有较多的旧制军保本金可以放优惠存款,但服役后因为裁军因素,虽然说上校理论上服役最大服役年限为28年,中校为24年,可是很多中上校刚满二十年达到可以领终身俸的年资,尤其是在野战部队服役者就遭劝退了。因此实际上能服役到上校28年或中校24年者人数不多,这是媒体长期忽略的真相。

  当年台军职业军人知道虽然军职年资不多,月退俸也不会多,但加上优惠存款,退伍后找个保全工作也够养家糊口,(这就是台军军人一直把优惠存款认为也是退伍金的原因)所以也就退伍了。

  举例说明,当年退俸可能是4万(新台币,下同),优惠存款约可能领2.5万,合计6.5万。而新的年改方案,退俸可能多3千(4.5万),但是优惠存款的2.5万就被砍光,退休金整整被砍了31%!加上退伍军人年纪都六、七十了,当然也无法出去谋差,对受到影响的退伍军人而言当然是严重影响生计。

  其二,当年绝大多数的台军军人常年在部队,妻子要当全职家庭主妇养育儿女,不可能在外工作赚钱补贴家用,维持全家生活就靠老公的这一份薪水,据栗正杰表示,有不少人至五十多岁退军房贷还没还完,六、七十的就算还清房贷,也没多余存款,如今台当局要砍他1/3的养老金,退伍军人当然焦虑不安。

  其三,很多台军退伍军人当年因为自认有军医院看病不花钱,加上对医疗保险信息不足,所以并未投保医疗保险,如今经常听到身边的老友装个支架要花几万元、开刀自费要花几万元,请看护要几万,老夫老妻两个人每个月剩不到五万元的生活费,如果生个病很容易就真的活不下去,只好老翁老妇上街头跟台当局拼了!(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