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世界新媒体大会在京举办 共商新媒体商业模式创新

2018-05-04 17:53:00
来源: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4日北京讯 (记者 袁楚)新媒体行业高速发展已经持续十年,新的商业创新模式不断涌现,社交、视频、游戏、微博、移动端极大促进了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然而媒体内容同质化使得竞争异常激烈,广告和增值服务依然是新媒体的主要盈利模式。新媒体商业模式该如何创新,传统网络媒体又该如何突出重围?

2018世界新媒体大会在京举办。(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5月4日,“新媒体、新经济、新未来”——2018世界新媒体大会成功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承办,互联网信用认证平台、人民网传媒、一点资讯协办。

  会上,人民视频副总经理李欣玉、一点资讯CEO李亚、央视财经频道总监助理陈红兵、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张春燕,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新浪网执行总编辑孟波,腾讯新闻副总编辑龙兵华,美国爱默生学院访问学者、新媒体研究专家张橦,数字一百研究院副院长薛强,手机中国创始人于忠国,RockymobiCEO侯传式等行业大咖及数百名行业精英纷纷为新媒体营销创新建言献策。

2018世界新媒体大会启幕仪式。(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新媒体方兴未艾 变现模式仍未成熟

  “互联网+”的政策推动了新媒体行业的升级与高速发展,相较于传统媒体时代,新媒体时代的意义就在于人人都可以发声,人人都有发言权。不管是直播、小视频还是电商网购,新媒体都在将个人送上热门,不管你是草根还是明星。

  可以说,这种“人人都可以发声”的特质让新媒体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保持着野蛮生长的状态。作为一名老记者、老前辈、资深媒体人,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主席、十八大新闻中心主任翟惠生充分肯定了新媒体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和其潜在的无限价值。

  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张春燕就提到,新媒体经过多年的洗礼,大浪淘沙,用户对产品和内容越来越挑剔,喜新厌旧的速度比想象中还快。

  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催生了更多新媒体的内容形式,而新媒体的商业模式仍处在最原始单一的状态,大多新媒体还是通过广告来实现盈利。那数据统计,相比2014-2016年,2017年新媒体人增速大大放缓,这说明了近年的市场筛选和淘汰,行业对新媒体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新媒体是否能突出重围,重获生机呢?

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新媒体营销创新 迫在眉睫

  不论新媒体内容的形式如何变换,终将回归内容。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对于报道落地率较低、观点影响力有限、粉丝互动率不高等问题,新媒体急需加强内容创新,让用户能够感受到新媒体传播是一个从入耳到入脑,再从入脑到入心的过程”。

  新浪网执行总编辑孟波、腾讯新闻副总编辑龙兵华、数字一百研究院副院长薛强、美国爱默生学院访问学者、新媒体研究专家张橦、美通社媒体业务总监赵莎展开了关于“传统网络媒体的创新与突围”的高峰对话。孟波提到,“现在原创内容越来越稀缺,好内容就更少了。随着国民知识付费意识的渐渐普及,内容变现将会是新媒体变现最高效的途径。”

  当然广告也并非是最好的盈利模式,现在很多自媒体开始尝试电商营销。手机中国创始人于忠国在“聚变内容+,新媒体常态下的品牌进化与升级”的主题演讲中就提到,手机中国正在实践突显价值的内容电商,并在PV、UV、引入订单商品金额的数据上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新媒体是发酵电子商务内容的重要途径,电子商务是新媒体中最重要的盈利方式之一。互联网时代成长变化都特别快,在移动电商的领域里,作为垂直领域的新媒体,根据用户需求的、进行挖掘,然后结合电商化输入符合用户的产品,不仅不会丧失用户的信任,反而可以增加用户、粉丝对你的信赖。

  大会上,新媒体行业学者及企业领军人物经营集思广益,为新媒体行业打开了一扇通往未来的想象之门,标示着新媒体大时代已经到来。(完)

[责任编辑:袁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