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举行 2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432亿元

2018-05-14 13:37:00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字号

  人民网余姚5月11日电 (董菁)5月10日,以“知行合一,让AI与机器人更融合”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浙江余姚举行。峰会上,全球69位顶级专家学者、220位知名制造企业高层等共商机器人行业和智能经济发展大计,24个项目集体签约,总投资额达432.5亿元。

  心意拳拳 邀全球科学家投入中国机器人产业 

  本届峰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致辞称,本次会议邀请海内外院士专家、企业高管、行业精英、金融大咖等重量级嘉宾,举办主题论坛、展览展示、产业对接、跨界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探讨机器人未来发展的蓝图,共商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希望与会来宾以此平台为高度协同、高频交流、高效合作、自主创新的制高点,打造产业融通汇合点,再造智能经济的新亮点。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曹健林指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如果说前一个阶段是‘从无到有’,那么下一步要认真做好各个领域的专业机器人与技术、材料和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他希望国内外各方面的专家参与其中,共同将现在很多繁重、危险,甚至是枯燥的体力劳动扔给机器人,腾出劳动者的时间,享受改革发展的结果。“我们是最大的先进科技实验地。中国的开放、中国的改革、中国的发展,是全球科学家的机会。”

  精彩纷呈 多位国内外知名院士发布重磅报告 

  2018年中国机器人峰会进入关键性的第五年,迎来中国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加强制造强国建设的新时代。应时而为,引领风向,峰会汇聚了多名大咖的最前端主旨报告,呈现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与最新研究成果。

  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发表《智能装备与智能机器人》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发表《共融机器人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发表《星球探测机器人研发及展望》报告、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发表《提升机器人系统性能的人工智能》报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丹发表《高性能并联机器人创新设计》报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发表《微生物细胞机器人操作》报告,还有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机器人发展建言献策,一场场“头脑风暴”让人应接不暇。

  另外,15大主题论坛相继亮相:“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论坛、“新一代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星火计划ROS(机器人操作系统)”论坛、“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人工智能?机器人人才培养”论坛、“特种机器人关键技术”论坛、“手术与康复机器人产学研论坛”、“水中机器人”论坛、“半导体与光电器件”论坛......从技术到市场、从投资到人才、从硬件到软件,主题论坛涵盖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最受关注的内容,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

  硕果连连 432亿元项目签约、智能制造抢眼 

  峰会开幕式上,24个项目集体签约,总投资额达432.5亿元。其中,智能制造类项目20个,总投资111.5亿元。这些项目突出融合创新、主业优势明显、引领作用强劲,对推动产业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峰会还邀请了国内外近80家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参展,为企业搭建现场交流对接快通道。另外,以智能家电、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推进“机器人+”传统产业改造为主题的三场供需对接会11日举行,并带来数十亿元规模的智能制造项目需求。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