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应对少子化冲击 台当局行政机构推三项补助措施

2018-05-18 10:23:00
来源:中国新闻社
字号

  为应对当前少子化趋势的冲击,台当局行政机构16日推出三项补助措施,包括扩大发放育儿津贴、扩大公共化教育与保育服务、建置“准公共化”教育与保育服务机制等。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综合所得税率未达20%的台湾家庭,每名零至4岁儿童每月可领2500元(新台币,下同),第三胎以上每月再加发1000元。

  扩大公共化教育与保育服务方面,预计在2022年增加零到2岁的婴幼儿5280个公共托育名额、2至5岁的幼童60000个公共托育名额。此外,台当局将评鉴合格、合法、品质良好的私立幼儿园中心,视为准公共化教育与保育服务机制,加以补贴。

  对于此次推出补助措施,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陈时中说,提升生育率需各政策配合,推出的补助措施应能起到间接效果。不过,民间机构妇女新知基金会质疑,补助私立幼儿园可能有图利特定企业之嫌。

  面对少子化危机,近20年来台当局不断推出奖励生育、补贴家庭的措施,数据显示收效甚微。目前,台湾总生育率为1.17%,但要维持稳定人口结构的替代生育水平,理想情况为育龄女性每人平均生育2.1人。

  台湾求职机构yes123求职网4月发布调查指出,台湾63%的劳工目前没有生育,48%没有相关计划,不生育的主因以“怕钱不够养小孩”占66%最多。调查还显示,平均家庭月收入需达到102210元,才有能力“生养一个小孩”。少子化情形不但与职场环境有关,高房价、教育环境、治安等问题都是民众不生育后代的影响因素。

  据了解,台湾已于今年进入“高龄社会”(65岁以上人口超过14%),并即将在2026年进入“超高龄社会”(65岁以上人口超过20%)。

[责任编辑:孙伊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