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届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名师学术对话在京开幕

2018-05-20 13: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首届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名师学术对话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正式开幕。(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0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5月19日上午,首届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名师学术对话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正式开幕,活动共为期两天。

  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台湾长庚大学医学院等两岸12所高校、科研机构与学术团体的5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医教学、科研、临床及大健康产业等方面进行学术对话。

  开幕式上,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首先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基本情况、发展理念和在中医药领域做出的研究成果。她说,中华民族延绵五千多年的优秀文化,是我们中医药的源头活水。社会在变化,健康需要中医的智慧,此次学术对话以“大健康产业”为主题,非常契合新时代的要求和社会民众的需要。

  谷晓红表示,此次活动汇聚两岸中医药的名师名家,通过大家头脑风暴进行有效的学术交流和对话,一定能够有许多启迪,从而引领新高度,成就海峡两岸中医药界的一段佳话,造福于两岸的人民,实现更多的健康福祉。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他说,希望两岸中医药能够团结合作,一方面,要对中医药传统文化进行很好的传承,另一方面也要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可以中西结合发展,也可多学科结合发展。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校董、中医针灸专家林昭庚分享了他对中医药文化的观点和看法,他说,两岸在中医药领域各有所长,应该多多交流。希望通过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这个平台,加速两岸中医药的交流与合作。

  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处长金秀清,台盟中央科教医药交流委员会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原巡视员、副司长洪净,中国丝路规划研究中心执行主席、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客座研究员李小琳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活动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与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与合作研究所承办,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分会协办。

  据了解,北京中医药大学台湾中医药研究基地是经国务院台办批准,于2017年11月成立的学术交流和研究机构,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良松担任基地主任和首席专家,是一个高端的研究平台,在对台中医药文化的交流、合作与研究方面居主导地位。(完)

首届海峡两岸中医名家名师学术对话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正式开幕。(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校董、中医针灸专家林昭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两岸12所高校、科研机构与学术团体的5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