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访问京沪触摸大陆创新创业脉搏

2018-06-01 14:5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上海5月25日电(记者尚昊、许晓青、黄扬)与大陆同龄人进行分享交流,感受创业孵化器一站式服务的便捷,了解两岸青年最新合作的创科产品……21日至25日,2018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大陆访问团一行走访京沪等地的多家创新园区和创业基地,了解大陆创业就业政策,感受大陆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梦想。

  用户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并按提示录入企业信息,上传资料后,即可领取电子营业执照——22日,在位于北京市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当地工商部门推行的“五证合一”全程电子化企业注册引起了不少台湾青年的兴趣。

  访问团成员庄琨滢将于今年7月从台湾科技大学毕业,对于未来,她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

  “这次在中关村了解到,大陆从注册到居住的一系列措施都很方便,台湾的年轻人也可以和大陆同龄人享受同等的待遇,感到很兴奋。”庄琨滢说,“毕业之后,我想来大陆,先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工作,磨炼自己的工作能力,为创业前期做准备。”

  手持式USB数码显微镜,AI音箱,温控智能插座……在国家级众创空间创业公社·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里,一款款创新科技产品获得了台湾青年的“点赞”。

  对于就读于淡江大学的邱柏崴而言,位于创业公社的台湾青年创业驿站是他此次大陆之行的关注重点。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这家创业驿站不仅可以为每支入驻的台湾创业团队提供3个月的免费办公场地,还可以享受创业公社提供的资讯普及、金融扶持、导师交流等服务。

  不久前,邱柏崴刚刚申请了这一创业驿站的暑期实习项目。“非常希望能够得到这个实习机会,了解大陆发展成熟的移动支付、新形态的电商,希望能够借此增强自己的视野与竞争力,追求卓越。”他说。

  在位于上海闵行区的“麦可将”文创园中,访问团一行参观了“纸箱王”“手创联盟”“鲁班学堂”等多处文创产品商店。走进“纸箱王”,充满科技含量的纸火锅产品新奇有趣,令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麦可将”文创园的前身是台湾传统服装生产企业,在深耕上海二十多年后主动转型,依托原有老厂房为台湾文创团队在沪发展建立平台,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新鲜的创意,也能够看到未来的商机。”访问团团长、亚细亚集团公司创始人苏建诚说。

  来自台湾新北的王秉羿对于当天访问的“台青创客家”印象深刻。王秉羿告诉记者,他现在在台湾成立了一家金融软件公司,主要为企业或券商搭建经济信息运算平台。“创业的最大难题就是场地问题,而‘台青创客家’能够帮助我们以非常低的成本解决这一问题。”

  在王秉羿看来,像“台青创客家”这样的平台,能够为台湾创业青年提供包括场地、住房等多方面的支持,这极大改变了他此前对大陆就业创业环境的印象。“此次到上海来,才发现自己之前了解的东西实在太少了,可能连百分之一都不到。台湾青年真的应该多来大陆看看。”他说。

  “眼下在台湾,年轻人找工作真的蛮不容易的。”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土木智能工程系的应届毕业生许耀天感慨道,“以土木行业为例,大多数招聘单位都要求应聘者有至少两到三年的工作经历,有的甚至要求五年以上。”

  在面对人生规划问题时,许耀天关注到了大陆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措施,并直言“这是一个好消息”。他表示,自己将考虑到大陆企业实习,并考取大陆的相关职业证照,未来试水大陆就业市场。

  2018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大陆访问团项目由台湾中华世纪文教发展协会、国际人居空间研究院主办。

  “希望通过此行,增加台湾青年对大陆创业就业政策与内容的深入了解,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鼓励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开创未来。”访问团荣誉团长、台湾中华世纪文教发展协会理事长吴建国说。

  吴建国表示,希望更多台湾青年亲自来到大陆,了解真实的大陆,并将自己所看、所感分享给更多在台湾的朋友。

[责任编辑:孙伊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