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论坛】方乃纯:融入全人教育理念 促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新发展

2018-06-05 21: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作主旨演讲。(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65日厦门讯 (记者 黄晓迪)65日,以“职业教育中的全人教育”为主题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方乃纯表示,2018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峡论坛举办十周年。十年来,海峡论坛始终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充分发挥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作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作为分论坛,一直以来,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在增进两岸职业教育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职业教育的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方乃纯强调,本次论坛以“职业教育中的全人教育”为主题,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他提到,目前大陆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有1.2万多所职业学校,在校生超过2600万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见端倪,初步构建起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但与此同时,职业教育仍存在过分注重就业率的倾向,忽视了学生精神和文化的需求与发展,与职业教育“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针对这种误区,职业教育有必要融入全人教育的理念。

  方乃纯表示,全人教育是以人的和谐、整体发展为导向,促进人的智力、情感、社交能力、身体、创造力、审美和精神潜能的发展,培养具备整全知识、完备人格,拥有正确价值观和积极人生态度的“全人”。就在职业教育中融入全人教育理念,他提出四个意见,一是全人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是重视精神,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三是强调联系,鼓励学生的知识整合;四是寻求理解,增加学生的全球意识。

  他指出,全人教育是教育永恒追求的目标与主题。两岸教育的转型、改革与发展正在不断推进,全人教育为推进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视角。希望两岸职业院校深刻认识全人教育理念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加快将全人教育理念融入职业教育,使学生在学习中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和学会创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展、和谐发展、终身发展。

  近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在两岸职业教育研究、教育教学双向交流、学历文凭互认和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方乃纯表示,两岸一家亲,合作正当时。希望借助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这个平台,海峡两岸职业教育工作者能携手共进,积极探索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新模式,促进两岸职业教育互荣互通、协同共建,发挥职业教育的真正功效,勠力同心,和衷共济,为增进两岸学生、家庭和全社会的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促进会、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中华劳工共同品质产物提升暨就业辅导促进会、台湾劳动人权协会主办,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厦门市中华职业教育社承办,《教育与职业》杂志社、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协办。来自台湾12余所院校、教育机构的20位嘉宾以及来自大陆各省市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及职业院校校长等共计120余名代表与会。(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