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论坛】第十届海峡论坛卫生与健康分论坛在厦门隆重开幕

2018-06-08 15: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十届海峡论坛卫生与健康分论坛8日上午在厦门开幕。(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中国台湾网68日厦门讯 (记者 黄晓迪)8日上午,以“共筑新时代卫生健康之路”为主题的第十届海峡论坛卫生与健康分论坛在厦门开幕。本次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协办,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厦门市卫生计生委承办。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桂荣、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黄如欣、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台北医学大学讲座教授胡幼圃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会长王立基主持开幕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监察专员姚建红,工程院院士、高雄长庚纪念医院名誉院长陈肇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无锡市肺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台北医学大学前董事长李祖德等作主题演讲。两岸医药界专家代表近1000人出席活动。

  国桂荣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分论坛的主题契合了海峡论坛关于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旨。厦门市将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增强合作实效,着力打造两岸医疗卫生领域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相信只要两岸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携手共进,传承创新,一定能够让两岸医疗卫生交流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黄如欣在致辞中提到,目前台湾居民在福建省通过医师资格考试105人,取得高级职称任职资格110人,在福建省申请职业注册共358人,申请注册短期行医资格累计达1200多人次。他表示,福建省将继续优化服务流程,提供医疗服务,积极为在闽台胞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闽相关医院设立台胞诊室,为台胞提供医疗便利。

  王国强和胡幼圃分别担任本次论坛的大陆方主席和台湾方主席。王国强表示,希望大家坦诚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言献策,推动发展,把卫生与健康分论坛办成海峡两岸医药卫生界交流合作、技术推广、成果展示的主平台,为增进两岸人民健康福祉、为实现中华民族健康梦作出新贡献。胡幼圃表示,两岸人民同文同种,在种族、饮食、生活习惯上没有差异,有共同的基因和疾病,所以我们应该屏除干扰因素、开放交流合作;并将两岸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推广到经济、文化等领域,实现全方面的合作。

  王立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论坛的主题集中反映了中共十九大关于健康的精神,这也是两岸医药卫生界的共识,即抓住新时代的机遇来推动海峡两岸医药卫生界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推动两岸健康产业的发展。两岸优势互补,大有希望,大有前景。”他提到,“两岸近年来签订了诸多合作协议,从公共卫生、医疗、急救、中医中药到生物制药研发等。我们正努力创造一个让台湾同胞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生活享受和大陆人同等待遇的环境。”他表示,“今年年初出台的31条措施,是我们今后要落实的主要工作,从而进一步推动两岸医药卫生界的大交流、大融合、大发展。”

  据悉,论坛期间两岸专家学者还将围绕医院管理与医疗品质、肝胆肿瘤防治与未来发展、康复医学发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质量评价、医疗服务智能化与互联网医疗发展、综合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医学发展等进行六场分会场的讨论。(完)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会长王立基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 摄)

[责任编辑:黄晓迪]